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致敬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
2017-05-14 07:15: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从3月20日至5月12日,湖南日报精心策划推出的“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共刊发14篇。这组报道,在现场、讲故事,反映科学家对科学探索的执着、对科学精神的坚守、对造福社会的追求。

这组报道,具有强大的新闻冲击力、时代感召力。许多读者通过电话、微信致函记者说,在当今“追星”的年代,我们特别需要追“科星”;“走近科学家”报道非常给力,读来十分解渴。

黄伯云院士,20年只做一件事,解决飞机轮子里面的刹车片材料难题,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今年5月国产大飞机“一飞冲天”,也有他的一份功劳。文石林研究员33年坚守山窝窝无怨无悔,这个如土地般沉默和厚重的科学家,默默地用汗水和辛劳改造我们赖以生存的大地。通过这组报道,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的科学家呈现在我们面前,“科技湘军”吃得苦、霸得蛮、肯钻研、勇攀登的群体形象光芒闪烁,一种共同拥有、代代传承的科学家精神跃然纸上。

近几年来,人们谈得比较多的是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我们认为,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两种精神固然重要,还有一种精神不可或缺,那就是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精神,就是求真务实的精神、矢志创新的精神、拼搏奉献的精神。

求真务实是科学家的本色。冯江华研究员说:“有时候,为了一个技术问题,大家争得面红耳赤。”谭蔚泓院士说:“任何科研都不能急功近利。”项文化教授钻进深山几十年,为了一棵杉树,观测数据以百万计。金展鹏院士,全身只有脖子以上能动。学生100多页的论文,他审读起来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他们的一言一行,真实地反映了科学家在科学道路上的认真劲、真性情和扎实作风。

创新拼搏、追求卓越是科学家的本能。陈立云教授从事两系杂交水稻研究。遇到持续低温天气,大面积制种厄运难逃,造成直接损失上亿元的事件时有发生。但他不气馁,历时22年艰苦攻关,终于选育出杂交稻母本“C815S”,不育起点温度比原来降低了2摄氏度,耐受低温的时间长达7天。正是这关键的2摄氏度,陈立云给两系杂交稻制种系上了“安全带”。科学无止境,创新之路并非平坦。只有那些执着追求、创新不停步的人,才能达到科学的光辉顶点。

科学家不是一些人所想象的整天待在实验室做研究的“书呆子”,也不是荧屏、网络上走红的明星大腕,他们是一群知识渊博、智慧超拔的科研工作者,他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大地,为了科学事业默默坚持,奉献出自己的全部人生。

当今湖南,正在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社会都要尊重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源源不断的科研成果、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