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新化特色农业百花齐放 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基地132万亩
2017-05-13 08:17: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新化特色农业百花齐放

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基地132万亩

湖南日报5月12日讯(周俊 伍实强)5月9日,一群广东客商来到新化县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考察。前不久,在第三届亚太茶茗大奖赛中,该公司生产的“渠江红”“渠江贡”分获金奖、银奖,受到热捧。这是新化打造本土产业品牌的成果之一。

新化是农业大县,多年来,由于粗放式发展,其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竞争力弱,农业产业优势没有充分发挥。为此,近年来,该县提出“特色强农”,即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特色农业、规模农业和品牌农业,加速农业与全域旅游融合,农业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根据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市场前景,新化合理布局农业产业,统筹整合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资源,精准发力。在特色农产品优势明显的乡村,打造特色农业基地,发展稻田养鱼、油茶、中药材、特色水果、无公害蔬菜、规模养殖等产业;在渠江源、紫鹊界、大熊山、梅山龙宫、龙湾湿地公园等民俗文化集中、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农作体验、农产品采摘、农家乐等项目;在水车、圳上等土地资源集中的村落,连片发展红米、紫米、魔芋、薏米、糁子等“万亩级”规模种植。

同时,新化积极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协会+龙头企业+农户”等发展模式,加快产品品牌和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利用电商、农村淘宝、网上供销等平台,帮助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全国。

目前,新化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基地132万亩,建成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5个,新增农家乐264家,直接帮扶贫困人口3.7万人。新化茶叶、新化水酒、白溪豆腐、王爷山食品、柴火腊肉等地方特色品牌,多次在农博会、茶博会、湘博会上斩金夺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