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大湘西“非遗馆”魅力足
2017-05-13 08:13: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5月12日,深圳会展中心文博会大湘西非遗展示馆,来自怀化的“侗族大歌”展演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锦绣湖南 魅力湘西”,本届文博会上,由湖南怀化市牵头承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邵阳市、娄底市、永州市等市州共同参展的大湘西“非遗馆”惊艳吸粉。

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特别是大湘西这片充满神奇魅力的土地上,多民族的文化融合孕育出了无数能工巧匠,创造出光辉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大湘西地区6个市州已知的非遗遗存达10000多项,已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69项,省级非遗项目的16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1位,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9位。

大湘西非遗馆在展馆的设计上,以侗族风雨桥和鼓楼为主要元素,搭配6个市州最具代表性的山水风光和民族民俗文化旅游图片加以装饰,尽显多民族文化特色。展馆分为表演观赏区、业务洽谈区和非遗展销区三个区域,全方位展示大湘西富有民族特色和经济价值的国家级、省级非遗产品和文化旅游精品。

今天上午,80岁的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州级石雕非遗传承人龙正贤,带来了他此次文博会的参展作品——鹦鹉螺化石“摇钱树”。“我来自十八洞村,这棵树,是来自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树。”龙正贤说,现在十八洞村已经脱贫,家乡面貌变化很大,这件作品之前也一直放在村部作展览。

在“扶贫树”的旁边,还有一方鹦鹉螺创意砚台,和一些他手工制作的鹦鹉螺挂件。龙正贤说:“鹦鹉螺化石距今已有三亿五千多年,年代久远,很有灵气。”

馆内,女书传承人正在书写一幅女书,让参观者驻足流连;琵琶非遗传承人吴永春、万佛山侗族艺术团演员杨团花现场放歌,热情洋溢。这些具有苗族、侗族、土家族、瑶族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让“非遗馆”人气爆棚。

据了解,本次共有36个品种、500多件国家级、省级非遗产品参展,参展企业达31家。怀化的通道侗锦、芷江沅州石雕、会同肖氏竹编、靖州雕花蜜饯,张家界的土家织锦,自治州的苗绣、竹编、土家刺绣,邵阳的蓝印花布、洞口木雕、滩头年画,娄底的溪砚、梅山棕编,永州的江永女书、瑶族织锦等产品让观展人员体验、品尝一回湖南味道的非遗大餐。

会展期间,大湘西各市州的人才引进、项目签约等商务活动也同步进行。

(湖南日报深圳5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