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隆平高科播种“一带一路”
2017-05-13 08:12: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5月12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王玉胡)5月11日,由隆平高科承办的“2017年发展中国家杂交水稻综合技术培训班”与“2017年发展中国家杂交玉米综合技术培训班”在长沙同时开班,来自孟加拉、文莱、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等15个发展中国家的115名学员在此接受培训。近年来,通过援外培训,隆平高科擦亮了杂交水稻这张名片,加快国际市场开发步伐,将湖南杂交水稻种子,播撒到“一带一路”沿线的耕地上。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湖南农业企业“走出去”拓宽了道路。世界水稻种植区域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集中在亚洲和非洲,这些地区成为隆平高科“走出去”的主要阵地。早在2009年,商务部首个援外培训基地“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便落户隆平高科,至2016年底,隆平高科承办了140余期国家援外培训项目,为近100个发展中国家培养了包括36名正、副部级学员在内的5000余名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为当地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作出了贡献。

援外培训在造福“一带一路”的同时,也给隆平高科带来了良好的品牌与口碑,隆平高科借此加快拓展国际市场。2015年,隆平高科设立国际公司,主要负责在海外从事农作物种子的本地化研究、本地化生产加工和本地化销售。目前,隆平高科已经在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度、孟加拉、东帝汶、印尼、泰国以及非洲的利比里亚、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等国家设立了研发中心和育种站,在海外已有19个品种分别审定或者登记,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2016年,隆平高科国际业务总收入1.2亿元,比上年增长20%。

我省越来越多的农业企业在杂交水稻这张名片的带领下“走出去”。由隆平高科牵头的东帝汶农业产业园吸引了多家农机、农产品加工湘企入园,以“抱团”姿态,共同开发海外市场。去年,我省袁氏种业在尼日利亚的杂交水稻试种获丰收,省商务厅表示,将以此项目为契机,引导相关企业抱团走进尼日利亚及非洲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