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两位西班牙艺术大师的湖湘渊源
2017-05-12 08:04: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毕加索与达利

毕加索·蚂蚱1952

蔡文兵

走吧,趁着春光明媚,去春水荡漾的湘江河畔,赶赴一场艺术的盛宴吧。

“书香湖南·品读大师——毕加索与达利艺术真迹展”正在长沙·纸本艺术馆展出,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6月12日。共展出毕加索与达利两位大师共计240余件艺术真迹作品。本次展览可以说是湖南地区历史上规格最高、价值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西方现代艺术展览,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如此高质量的世界级文化艺术。

两位较劲一辈子的艺术天才

达利说:毕加索是西班牙人,我也是!毕加索是天才,但我比他更天才!

毕加索与达利同是西班牙人,同是现代艺术界在有生之年就拥有巨额财富和荣耀的艺术家。然而,达利对毕加索的画风不屑一顾,他的天性无数次地伤害了毕加索的自尊,以至于二人从此不相往来。就连对待女人的态度,他俩也是站在完全的对立面。达利一生矢志不渝地爱着加拉一人,加拉是他创作的灵魂;而毕加索则一生爱过无数的女人,她们给毕加索带来了全新的创作灵感并影响了他的艺术风格。

就是这样的两位“死对头”,他们也有着共同点——向往世界和平。和平是他们共同的理想。毕加索一直希望这是一个没有暴力的世界,他加入了共产党。1937年毕加索创作的《格尔尼卡》壁画,以激动人心的艺术语言表达了对法西斯暴行的强烈抗议和对这次事件中死去的人的哀悼。他也曾将自己的标志性作品《鸽子》,赠与“拥护和平,拒绝战争”社团。而达利也曾展示出向往和平的意愿,强烈谴责了广岛原子弹爆炸,并说“现代科学给我们的未来带来了威胁”。

和平,深深地烙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齐白石先生也是和平主义的歌颂者,他的艺术造诣同样也立于世界的巅峰,引领着20世纪的中国艺术,深深地影响着世界,也影响了毕加索与达利的艺术创作。

同是向往世界和平的艺术巨匠,虽未曾谋面,却发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临摹齐白石画作的毕加索

据记载,毕加索临摹齐白石画作长达十余年。1956年,中国画家张大千曾拜访毕加索。此前,中国画家张仃赠送了毕加索一套《齐白石画册》,毕加索从此对中国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一直在临摹齐白石的画。当张大千来访时,毕加索捧出模仿齐白石笔触和画风所作的毛笔水墨画,请张大千指正。

毕加索用墨汁在纸上模仿的鸟、鱼、昆虫,线条的确和齐白石的作品很像。张大千对毕加索恭维地说:“从您的作品中一眼就可以看出您用毛笔很娴熟,所有的作品也都非常完美。但有一个问题。”毕加索面对这样坦率的批评一点也不难为情,反而很感兴趣。张大千继续说:“您看,中国的毛笔书写技术和西方很不相同,我们使用毛笔是很灵活的,浓淡相间的墨水都能展示出毛笔的灵活度。正是由于这一点,中国的艺术家可以用五种色度的黑墨水创作自己的画(浓、淡、干、湿、焦)。谁掌握了毛笔的五种色调工艺,谁就能描绘出这个世界。”毕加索高呼:“我不明白为什么你们中国画家要奔往巴黎,难道是为了艺术?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一个国家懂得艺术二字的含义,那就是中国……齐白石画鱼的时候没有用颜色,即使没有用水我们也能看见河流。几乎什么也没有,然而,所有的都有。”

泽东诗词获得创作灵感的达利

1966年毛泽东语录大量发行,同一年毛泽东语录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流通世界。这本书在法国也引起了激励的讨论,更引起了达利的关注。他专心阅读了毛泽东的每一篇作品和诗词,深受震动并满怀激情地创作了以毛泽东的诗词为基础的八张版画:把汝裁为三截、她在丛中笑、百年魔怪舞翩跹、清平乐·六盘山、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龟蛇锁大江、万马战犹酣、游泳。此次达利八幅《毛泽东》系列作品全部亮相长沙。

艺术让毕加索、达利与齐白石、毛泽东联系在了一起,和平、中国情怀、湘情,让世界与中国、乃至湖南联系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