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春深夏浅风雨骤
2017-05-12 07:59: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季节在暮春与初夏之间摇摆不定。有时,阳光美艳,热情如夏;有时空气里又浮着一层薄薄的属于春的寒意。

眼下已进入湖南的雨季,雨水变幻成各种姿态落下,不时还会遭遇突如其来的雷电大风,带来春夏时节独有的季节感受。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气象部门提醒公众,春夏时节,强对流天气频发,需注意防范。

雨水短促而剧烈,多发于午后至傍晚

5月11日,16时左右,长沙明艳的天空忽然黯淡下来,雷声隆隆,风雨大作。到了这个季节,雨水已不再绵软终日、无休无止,春末至夏季的降水,往往发生在午后至傍晚,来得快去得也快,有磅礴的气势。

四季分明,雨水丰沛,湖南属于具有大陆性特点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不过,雨水时空分布很不均匀,一年中降雨量明显集中于4至7月,这段时间于是成为湖南的雨季。

气象专家称,春夏季,随着温度的逐渐升高,对流天气容易在午后时段形成。强降水前需要一个能量的积累过程,随着气温回升,地面热空气不断上升与上层冷空气对流,大气层在这种冷热交替的过程中容易出现不稳定状态,当能量积聚到一定程度时,强降水随之而来。因此,春夏季强降水一般出现在午后或者傍晚,能量这时达到一天中的高峰。

“夏雨隔牛背,鸟湿半边翅”,民谚常常这样形容夏季出现的分布不均、历时短暂的降雨,并称呼这种雨为“牛背雨”。短时强降水易导致山区出现地质灾害,尤其是湖南山地,多由紫色砂页岩、泥岩、红砂岩、板页岩发育而成的土壤组成,这些土壤抗冲刷能力弱、蓄水能力差,一遇短时强降水,泥沙俱下,极易形成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夏天神秘的“局部”,常常出现强对流的身影

雷暴、雷雨大风、冰雹、飑线、龙卷风、短时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发生突然、破坏力极强。

一般来说,春季时,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开始增多;春夏过渡季节,飑线和龙卷风逐渐增多;到了夏季,雷雨大风之类的,一言不合就来几场。

天气预报中的“局部”常常被人们调侃:“住在局部地区的人好惨,总是在刮风下雨雷暴冰雹。”而强对流天气更是频频现身“局部”。

气象专家解释,天气系统中的“大手笔”如台风和冷空气,可横贯上千公里、持续数天,而强对流天气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水平尺度小,生命史短暂。有的强对流天气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时间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1小时。因此,强对流很难预报出具体位置,往往只能圈出一个可能范围,预报在某某的“局部”地区将出现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是湖南各种自然灾害中最常见的一种灾害性天气,雷雨大风、飑线、冰雹等出现均较频繁,目前,气象部门已经运用雷达对强对流进行监测,及时发布短时预警,有效指导防灾减灾。惹不起,躲得起,还请大家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减少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