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织出锦绣新湖南——文博会湖南馆特写
2017-05-12 07:56: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织出锦绣新湖南

——文博会湖南馆特写

5月11日,湖南航拍摄影作品亮相深圳文博会,为湖南馆增色。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5月11日,文博会大湘西非遗展区,来自怀化的侗族歌舞展演。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5月11日,文博会长沙馆,市民在参观湘绣精品展。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5月11日,文博会“新湖南”和华声在线展区吸引许多参观者。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传新

5月11日,迈入文博会湖南馆内,以苹果白和湖南红为主色调的展馆设计令人耳目一新。

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侗族绣娘和那台木制纺车,成了湖南馆内的焦点。

这位端坐在木制纺车前的绣娘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粟田梅。只见她那双精巧的双手,飞纱走线,熟练穿梭,正在编织着她的“侗锦梦”。

从9时起到12时,围在这台木制纺车前的观众走了一波又来了一波,热闹非凡。粟田梅腰上、腿上绑着各色丝线和带子,脚踏手捋,吱吱悠悠,仿佛弹奏着一首千年古乐。

展台上摆着一些织品,钱包、围巾等等。记者随手拿了一条围巾,软软的,手感很好。看了一下标签,合格证的背面写了温馨提示:“梭说产品是设计师和手工艺人共同设计,由湖南通道侗族织娘使用传统工艺织就的心意之作。手工织物每一件都会有细微差别,这正是手工不可复制的魅力所在……”每件织品还另有一个标签:“梭说织娘的故事”,上面记录了每件织品绣娘的故事。透过这一件件精美的绣品,似乎看到了不同绣娘的心情起伏,力度变化,还有不同的性格,通过她们的双手都印记在侗锦的一经一纬之上。

梭穿锦绣间,说尽织仡事。

今年53岁的粟田梅从12岁起,就跟母亲学织侗锦。她告诉记者:“侗锦纺织有10多道工序,工艺复杂,其中最难的是数纱。千丝万缕的丝线必须一根根数好、排好,不能有丝毫差错,否则纺出的图案会失真,锦面会不平整。一根根丝线细如针、多如麻,纺一块一尺见方的侗锦需要1000多根纱。我现在年纪大了,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侗锦,把侗锦织艺传承下去,让世界了解侗锦。”

粟田梅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传统与现代,坚守与创新。侗锦迎来了新的时代。

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与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牵头组织的“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孵化而来的梭说品牌,正是以侗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的生活服饰类创意轻品牌,它将侗锦以新的产品形式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使侗锦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如今,侗锦不但可以织出桌布、靠枕、手包等充满浓郁民族文化气息,还可织出蕴涵现代设计元素的作品,比如披肩、床上用品、壁挂等50多种生活装饰类产品。通过文博会这样的窗口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在文博会湖南馆既可欣赏诸如侗锦织绣的传统之美,更可观摩文化创意的现代之新。

华凯创意此次携自主研发创新的高新技术i-World参展,通过四组互动系统装置与数字内容的完美结合,玩转文化+新业态,大放异彩。华凯创意创始人周新华通过这一最新技术,现场演示了一番,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体验欣赏。

行走在湖南馆内,可以看到八大省管文化企业改革、融合、创新发展的成就,可以看到一核两圈三板块的全省文化产业空间布局,还可以了解七大上市文化企业的最新情况。展馆借助实物、图片、视频、机器人,通过声、光、电和各类电子屏幕指引提示引导观展,充分展示湖南文化与创意产业发展的辉煌成就。

创新引领,智造未来。文创湘军正在开启新的征程!

(湖南日报深圳5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