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我省山洪灾害防御进入实战状态
2017-05-12 07:50: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山洪灾害防御进入实战状态

参演总人数达54万人次,防御演练覆盖危险区域

湖南日报5月11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汤喜春)当前,强降雨过程频繁,我省山洪灾害防御也进入实战状态。据省防指今天发布,各地全面开展以县市区、乡镇、村组、自然村落、中小型水库下游为单元的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参演总人数达54万人次,基本实现了山洪灾害危险区域全覆盖。

汛初,省防指出台《湖南省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规程》,从组织领导、防御准备、实时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及处理、转移安置、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开发3款专门监控软件,对全省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雨水情遥测站点运行情况、预警短信发布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督查督办、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强化整改。目前,全省山洪灾害测报设施故障率由汛前的近30%降到5%以下。所有县市区均将年度运维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体系运行正常。

在各市州自查自纠基础上,省防指先后派出8个督查组,对14个市州26个县市区山洪灾害防御准备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查摆问题,限期整改。目前,全省共发放、张贴山洪灾害明白卡125万余张,设立宣传栏、危险区警示牌、转移路线指示牌、避灾安置点标识牌7万余个;所有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县市区、乡镇、村组及中小型水库全部编制或完善了防御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