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省属国企积极布局“一带一路”
2017-05-12 07:49: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省属国企积极布局“一带一路”

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署协议的项目20多项,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

湖南日报5月11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姚广平)今天,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省属国有企业充分运用自己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省属国企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署协议的项目20多项,总投资在1000亿元以上。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省国资委积极鼓励和支持省属国有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将企业发展实际需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融合,加强统筹协调,健全“走出去”的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对境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监管力度,不断提升省属国企“走出去”的规模、质量和水平。

省国资委为帮助企业“走出去”和推进产能合作,结合制订省属企业“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契机,围绕“一带一路”加强对企业“走出去”重点国别和产业的指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引导、支持企业“抱团出海”;协调督导华菱集团、湖南建工集团、湖南交水建集团、中联重科等企业签署 “走出去”商务联合协议,构建“走出去”企业联合体。

省属国有企业沿“一带一路”精准布局,大展身手,或“长袖善舞独自出海”,或与央企合作“借船出海”,或强强联手“抱团出海”。湖南交水建集团、湖南建工集团已分别在斯里兰卡签约2.72亿美元的路桥项目和1.78亿美元的污水处理项目;湖南新天地集团在津巴布韦和老挝拟各投资1亿元,分别兴建一条年产1.2万吨的乳化炸药生产线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投资建设中白工业园取得实效;长丰集团与俄罗斯MYLA公司计划投资4500万美元,在俄罗斯组装生产猎豹系列车型;湖南交水建集团拟参与俄罗斯科斯特罗马州伏尔加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项目,合同额预计达5亿美元;湖南黄金集团等企业积极参与南非、智利等国的黄金有色金属资源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