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谨防“撸起袖子不干活”
2017-05-11 09:00: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申国华

“有些干部表面看,袖子撸起来了,身子也扑下去了,开过会、讲过话、发过文、批过示,就算干完工作了。看似每个流程都有了,实际上是一种‘摆拍’行为。这是一种假作为现象,是‘撸起袖子不干活’”。最近,某地一位领导对“摆拍式干部”作出如此形象的概括。

表面上看,“假作为”不同于平时人们常见的“乱作为”“慢作为”和“不作为”,不是瞎干、蛮干,也不是赤裸裸的不干,而是“化了妆的不干”“包装了的不干”。这种“撸起袖子不干活”的干部往往能够让好事变“黄”,把肥的拖成瘦的,直至把瘦的拖死,贻误许多大好的发展机会。

现在,改革发展的任务极其繁重,需要铆足一股子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但实际工作中,确有少数干部满足于“安排”了、“布置”了,至于结果如何,往往不管不问;有的人搞动员教育轰轰烈烈,干工作时却往往“雷声大雨点小”;还有的人计划制定时面面俱到,看似有血有肉,抓落实却往往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有的热衷于“以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始终未见行动……这些“假作为”有时候比“乱作为”“慢作为”和“不作为”危害更大。

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明摆着的瞎干、蛮干固然不可取,但如果看准了的事情仍然“撸起袖子不干活”,缺乏担当精神,守株待兔,坐等天上掉馅饼,就会与发展的机遇擦肩而过、贻误干事创业的“时间窗口”。

说到底,“假作为”就是改革路上的“绊脚石”。只有把整治干部队伍中“假作为”当成作风建设中的“硬骨头”来啃,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办事项目、流程、时限、责任等内容,做到人人肩上有工作,事事有着落,责任到人,任务到点,才能堵塞“假作为”的漏洞,铲除“撸起袖子不干活”的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