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娄底为65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集体户口
2017-05-11 08:50: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娄底为65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集体户口

成为当地市民,享受医保待遇

湖南日报5月10日讯(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曾丹 刘雄军 曾爱武)“救桃红从此成为娄底市民了。这样,她将告别过去无名流浪人员身份,享受到市民的基本医疗保险,还可以享受本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5月10日,娄底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指着一位救助对象告诉记者。5月上旬,娄底市先后为65名找不到家人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了集体户口,他们以“救”为姓,落户于娄底市社会福利院。

2014年5月12日,娄底市巡特警发现一名流浪妇女,送到救助站后,工作人员多次与她交流,发现她口齿不清,也不会写字,初步判定为文盲和哑巴,且疑似精神异常。多种途径为她寻亲未果后,当年6月6日,救助站依据有关规定,将该妇女以“救桃红”的名字转入娄底市康复医院定点托养。在定点医院的费用,因为没有身份无法办理医保,只能全额由救助站承担。

没有身份就无法办理医保。如果这些人员可以办理娄底户口成为当地市民,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减轻民政部门单一资金救助的负担。于是,娄底市救助管理站提出为找不到家人的流浪乞讨病人办理医保的想法,很快得到上级民政部门和娄底市公安部门支持。终于在今年5月上旬,经过严格的寻亲信息和打拐信息比对后,按相关程序为救桃红等65名滞留2年以上的流浪乞讨患病人员办理了娄底户籍,使他们在娄底终止了流浪,享受到社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