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我省发布规划:“十三五”实现10秒地震预警
2017-05-11 08:26: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我省发布“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

“十三五”实现10秒地震预警

湖南日报5月10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欧阳承新)今天,省地震局召开《湖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公布《规划》内容,并进行说明和解读。

据发布,“十二五”以来我省防震减灾管理和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8级,但存在全省地震定位精度不高、地震预警空白、城镇老旧建筑和农村民居抗震能力较差等不足。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省防震减灾工作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省地震灾害综合防范和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城乡抗震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地震的能力;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环长株潭地区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8级;发生中强地震,震后1小时内完成震情和灾情评估,震后2小时内应急工作队出动救援,震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基本生活救助。

为确保目标顺利实现,“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投入2.2亿元实施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长株潭城市群地震安全工程、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其中,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工程已启动“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建设项目”,由国家项目和地方项目构成,总共将建设200个地震烈度速报台站,实现破坏性地震发生后10秒左右产生地震预警信息,填补我省地震预警研究和应用的空白。

■相关链接:

地震监测是指在地震来临之前,对地震活动、地震前兆异常的监视、测量。监测能力高低与测震台网密度和台网地震前兆信息捕捉能力息息相关。

通常来说,监测到的地震下限越小,表示地震监测能力越强。

目前,全国的地震监控能力达4.0级,东部重要省会城市及其附近具有监测1.5-2.0级地震的能力,首都圈地区具有监测1.0-1.5级地震的能力。

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已经发生但破坏性地震波尚未到达地表之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根据观测到的地震波初期信息,快速估计地震参数并预测地震影响,在灾难造成实际影响的前几秒到几十秒,抢先发布动震强度和到达时间的预警信息,使公众能够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减轻地震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预警时间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预警时间为20秒,则可使人员的伤亡比减少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