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本报记者赴白俄罗斯采访见闻
2017-05-11 08:08: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邓高红

“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已经提出3年多时间了。

与中国携手共建中白工业园、成为中欧班列的重要节点……作为最早响应的国家之一,白俄罗斯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赢得了满满的“获得感”,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5月1日至7日,包括湖南日报记者在内的40多名中国记者应邀走进白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面对面座谈,参观走访当地企业,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倡议给白俄罗斯带来的喜人变化,给中白两国深化政治、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带来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中国的善意和友好

当地时间5月4日上午,即将前往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卢卡申科总统在明斯克的独立宫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邀请如此大规模的中国媒体代表团来白访问报道,这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尚属首次。”卢卡申科总统在欢迎词中说,这是两国庆祝建交2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体现了白方对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重视。

卢卡申科首先高度评价了白中关系的发展。他表示,白中友谊源远流长,我们称其为“全天候友谊”,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即将举行的白中建交25周年庆祝活动及“一带一路”峰会意义重大,不仅有助于深化两国合作,同时还将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对于“一带一路”,卢卡申科表示,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创造了新的增长点。他说:“它不是某种扩张,不是中国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商品输出和利益强加。在实施这一倡议的过程中,中国展现了自己的善意和友好,向这些国家提供贷款、投资以及最先进的技术,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

“两国合作的主要潜力就在于地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卢卡申科总统指出,要全面实施两国元首确定的各项合作协议,需要双方相关地方政府都积极参与进来。地方之间的友好合作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的不少省份都有着媲美欧洲国家的经济实力,比如广东省去年的GDP接近1.3万亿美元。”卢卡申科总统举例说,白俄罗斯愿意与中国各地区之间开展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到白俄罗斯投资发展,也鼓励白俄罗斯生产商进入中国市场并建立联合企业。

卢卡申科表示,此次访华期间他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届时双方不仅将讨论国际热点问题,还将商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投资、金融和人文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让中白共享互利成果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白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带来了互利共赢的可观成果。

从首都明斯克一路向东,穿过油画般的田野村庄和葱郁的松树林,40分钟左右就到达中白工业园。园区占地91.5平方公里,相当于1/3个明斯克市,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合作园区,也是白方对外招商引资的“种子选手”。

毗邻明斯克机场、莫斯科至柏林洲际高速路穿园而过、紧邻规划中的铁路货运站、距波罗的海港口500多公里……中白工业园的位置得天独厚。正因为如此,中白两国十分重视中白工业园建设。2015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期间,与卢卡申科总统一致同意把园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

几年来,园区建设步入快车道。白方颁布“十年免税,十年税收减半”的总统令,赋予园区优惠政策,之后两度修订总统令,解决园区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中方提供优惠贷款、负责园区开发建设、支持入园企业项目融资。中白工业园首先吸引优秀的中国企业进入园区,与白俄罗斯企业合作带动当地产品升级换代和促进就业;还提供了产品免征关税销往1.7亿人口的俄白哈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体(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市场的机会。

站在还是一片泥泞的项目工地前,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分公司总经理李琦依旧兴奋:“就这几天,国内总部正在讨论确定园区厂房的最终布局。预计今年8月动工,2019年上半年要有产品下线。这里将是我们打开俄语区市场的关键落子。”

与白俄罗斯知名企业MAZ公司合作,在当地制造、组装和生产适用于欧亚市场的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搅拌车、环卫工程车等10多款工程机械产品,中联重科计划以此为支点,敲开俄罗斯乃至整个独联体国家的市场大门。依托中白工业园及其优惠政策,中国的高新科技产品正从这里走向世界。

据统计,目前已有9家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另有25家签订了入园意向协议,今年底前入园企业总数有望达到20家。园区的辐射效应已初步显现:2016年,入园企业采购租赁当地设备合同额1.2亿美元,雇佣当地员工5000多人次,为白俄罗斯纳税3000余万美元。据预测,园区运营后将为白俄罗斯每年贡献2%以上的GDP,产品出口将为白方带来500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白俄罗斯国内市场虽然并不算大,但它地处欧洲地理中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欧洲延伸的重要节点。”中白工业园合资公司总经理李海欣说,我们鼓励和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借助其区位和交通优势,实现中白工业园的产品、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商品更加高效地互联互通。

期待“一带一路”为两国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企业大步从白俄罗斯走向世界,白俄罗斯企业也期待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从中国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实现互利共赢。

白俄罗斯“别拉斯”汽车制造厂是全球第二大生产采矿自卸车企业,在全球矿山设备市场上约占1/3的市场份额,独联体市场占有率超过90%,其研制的载重450吨矿用自卸卡车创造了矿车载重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谈及与中国的合作,汽车厂第一副总经理奥列格·斯捷普克表示:“我们希望更深入。”

“早在30年前,我们就开始向中国销售自卸卡车。到去年为止,一共有485台别拉斯大型矿车服务于中国的各大煤矿、铁矿、铜矿等。”他说,随着白中合作的不断深化,别拉斯想在中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双方的合作空间和合作范围。

不仅是别拉斯,牛奶生产企业、肉类加工厂、糖果厂……记者到访的所有白俄罗斯企业,都表达出进入中国市场的迫切愿望。“你们中国人喜欢吃什么口味的巧克力?”“哪种口味的肉类产品更容易被中国人接受?”“你们对牛奶有什么要求?”每到一处,热情的白俄罗斯企业家总是把记者们当成了调查对象。

数据显示,2016年,白俄罗斯对华出口4.68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化工原料、原木木材、电子材料等领域。而白俄罗斯在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与中国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尤其是明斯克已与中国长沙、成都、大连、天津、兰州等城市开通了14趟中欧班列,这让白俄罗斯的企业家们觉得“非常方便”。

“从中国驶出的集装箱货运列车经铁路过白俄罗斯前往欧洲,返回的时候集装箱已经空了一半。可以借助中欧班列,在集装箱里装载我们的牛奶、糖果和肉制品返回中国。”明斯克州州长谢苗·沙皮罗说,“白俄罗斯希望和中国一起搭乘‘一带一路’快车,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