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2017助力“教育扶贫”大家谈活动在长沙举行
2017-05-10 08:58: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为“教育扶贫”建言献策

2017助力“教育扶贫”大家谈活动在长沙举行

湖南日报5月9日讯(记者 陈昂昂)“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发挥职业教育在教育扶贫中的作用”……昨天,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2017年助力“教育扶贫”大家谈活动在长沙举行,部分全国、省、市各级政协委员、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围绕助力“教育扶贫”话题畅所欲言,共同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教育扶贫牵手行动”于2014年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发起,旨在为国家重点扶贫县和教育欠发达地区、有需求地区优秀高中生与青年骨干教师提供帮扶的公益项目。截至目前,已为全国各地的260名教师和近2000名贫困学生提供培训。

“没有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是一句空话。”全国政协委员伍中信说,职业教育是教育扶贫的关键点之一,农民工的孩子学会安身立命的本领,能使家庭摆脱贫困。他建议知名学校在贫困地区开设分校,推动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使教育均衡化发展。

“教育扶贫中最需要学习的是家长,需要学习家庭教育的理念。”省政协委员李瑞坤为帮助改变贫困孩子的命运,特意把公司注册地迁至国家级贫困县湖南邵阳县,并在贫困地区开展“家庭教育”大型公益讲座,推进家庭、学校和社会密切配合形成综合育人体系。

长沙市政协常委陶红认为,教育扶贫中,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问题不容忽视。社会组织、爱心团体要与农村留守儿童牵起手来,建立长效档案机制,帮助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