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大型公共建筑进入建设高峰期
2017-05-10 08:51: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大型公共建筑进入建设高峰期

“人性化设计”获政策力挺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一个好的设计会给人以尊严,体现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5月9日,省住建厅、省重点办、省机场管理集团联合举办大型公共建筑(设施)人性化设计及管理宣讲报告会,就我省机场、铁路客站、城市道路领域的人性化设计运用进行了集中宣讲。

不相匹配的“硬件”和“软件”

当前,我省正处于机场、车站及城市综合体等大型公共建筑(设施)的建设高峰期。以机场为例,根据国家和省里相关规划,2020年前我省规划与建设、布局与运营的民用运输机场就有11个,其中已建成投产的有6个。

大型公共建筑(设施)迎来“硬件”大发展的同时,“软件”却不尽完善。有的建设规模很大,然而不精细、不专业;有的外观奢侈豪华、金碧辉煌,然而不适用,存在华而不实的问题;有的建设速度很快,然而配套不全、功能不完善、不耐久,刚竣工就要改造提质。

“究其原因,就是缺乏人性化设计及管理。”宣讲报告会指出,大型公共建筑(设施)是政府为人民群众提供的公共服务,设计管理得好,满足公共活动需要,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对政府就会点赞。提高建设水平,改善软件环境,倡导普及人性化设计及管理的理念自然是题中之义。

一次开阔眼界的学习之旅

“在航站楼的屋顶设置观景平台,是机场旅游观光的一大特色”“旅客步行距离过长时,采用轨道捷运系统”“休息设施布局非常灵活,只要旅客想休息,随时能找到座椅,使机场空间更具有人情味”。省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邓元武,在会上展示了日本机场的人性化设计细节。据了解,根据省里部署,“湖南省民用机场人性化设计和管理课题考察组”去年8月底赶赴日本,从东京的成田机场和羽田机场、大阪的关西机场、札幌的新千岁机场带回了大量可供借鉴复制的经验。

在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总建筑师盛晖的讲述里,新一代铁路客站全面革新了发展理念。它不再强调本身独立的站房形象,不再割裂城市的整体格局,不再是耗能大户和占地大户;而是以人为中心,综合了城市各类交通方式的“换乘机器”,并将成为容纳城市各类功能的新的发展引擎。

“大型公共建筑要强化提示性标志,防止迷路”“采用智能多合一灯杆,将无线基站、视频监控、环境监测、电动车充电站等融为一体,可以提升城市空间利用率”。省建筑设计院副院长夏心红、长沙市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邓海波分别作了主题演讲,赢得与会代表的认同。

让人性化设计落地生根

如何把人性化设计及管理的理念运用到我省具体实践中?这天的会议把聚焦点放在“业主方”——参会的300多人中,主要是各市州住建系统负责人,各市州城投公司、省内各机场、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以及部分大型公共建筑(设施)的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省内部分甲级建筑设计企业负责人、总建筑师。

“针对精细化、耐久性、绿色低碳、信息化和智能化等重点内容,要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副省长张剑飞在会上指出,各级建设管理部门要制定公共建筑(设施)人性化设计标准规范,编制公共建筑(设施)人性化设计标准设计图集,编写人性化设计市政设施设计指南。要加快推进BIM技术应用,推广装配式建筑,推动“人文住建、绿色住建、智慧住建”建设。

人性化设计获得政策力挺。宣讲报告会提出,在规划审批、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审查等环节要大力支持人性化设计,将其纳入审批、审查要素。要在新型城镇化引导资金中加大对人性化设计创新的支持力度,鼓励设计企业研发创新。在项目评优评奖过程中,把人性化设计作为重要加分因素,表彰为此做出贡献的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