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环保督察严问责、快办结
2017-05-10 08:48: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我省加大整改力度,截至5月7日,已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381件。其中,怀化市办结率最高,高达89%;长沙问责最严,问责31人——

我省环保督察严问责、快办结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怀化近九成信访件办结

怀化37份交办信访件,已办结33件,办结率位居各市州之首。

针对群众反映鹤城区有洗涤厂位于居民密集区,噪声扰民、废气难闻,当地环保部门立即开展调查,进行现场监测、勘验,发现的确存在噪声超标的情况。环保部门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拟处以2万元罚款。由于周边居民较多,环境敏感,通过处罚与多次说服教育,该企业已初步同意另择新址整体搬迁,于5月5日自行停产,5月7日已拆除锅炉烟囱。

同时,怀化市认真核查办理每个案件。如针对连续三批次交办件中反映的骏泰新材料科技公司的废水、废气污染问题,市环保部门多次对废水进行采样监测,对废气每天2个频次、连续监测7天,发现结果均无异常。怀化市环保部门表示,今后还将对该企业实施不定期检查,并要求该公司主动公开主要污染物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怀化市委、市政府近日专门成立了环保督察组,就交办信访件及各县市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清单,进行实地督导,督促整改问题,跟踪整改进度。5月7日,为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怀化市“四大家”班子成员全体出动,兵分多路,深入县市区督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落实情况。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各市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中,湘潭106.5件,办结50件;株洲79.5件,办结36件,办结率位居市州前列。永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办结率较低。

问责动真格,打击有力度

严肃问责动真格。长沙市明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务必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截至5月7日,已约谈2人、问责31人。此外,郴州市约谈36人,问责25人;邵阳市约谈48人,问责11人;张家界市约谈74人,问责12人。

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力度空前。截至5月7日,衡阳市立案侦查案件5件,3人被刑拘;益阳立案侦查案件5件,刑拘2人;邵阳、永州、娄底各刑拘1人。如新化县对群众信访投诉的向红工业园内两家化工厂污染环境的问题,经过调查核实,责令湘中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停产整治,拟处罚款10万元;将中润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对该公司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嫌疑人曹继东实施了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