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沙立法保护大围山 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2017-05-09 08:02: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5月8日讯(记者 陈永刚)《长沙市大围山区域生态和人文资源保护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天,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了条例学习贯彻动员大会。

该条例立足大围山区域生态和人文资源保护现状以及长沙市、浏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对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及紧邻的4个乡镇,总面积1041.5平方公里地域范围内的生态和人文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作出了统一规划、统一保护和管理的制度安排。条例提出,对大围山区域生态和人文资源(野生动物资源除外)根据规划实行分类、分级保护。对红豆杉植株群落、祷泉湖、中洲岛、小河乡鳄鱼嘴湾、七星岭、象鼻山等面状分布资源,应当划定保护范围,明确保护等级和保护措施;对千年罗汉松、达浒千年银杏、围山书院、刘家祠堂、东门烈士塔等点状分布资源,应当挂牌标示,明确资源信息、保护等级和保护措施。

“大围山作为‘湘东绿色明珠’,不仅属于浏阳,也属于长沙、属于湖南。制定保护条例,有利于保护大围山生态与人文资源,促进大围山区域‘一园四镇’抱团发展。”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表示,将严格贯彻条例,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