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创建“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
2017-05-09 08:02: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5月8日讯(记者 陈勇)5月5日,全省“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省民政厅召开视频会,公布了《湖南省民政厅“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作出专门部署。

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的“五化”发展思路是《湖南省“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确立的民政转型发展战略,“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是以典型示范带动和促进规划落实落地,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工作方案》明确从今年开始,在全省全面开展“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每个市州每年至少指导支持1个以上的县市区创建成为“五化”民政示范县市区。在人本化方面,要加强民生资金保障,加快民政设施建设,提升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民政服务水平。在法治化方面,要有法学专业人员负责法制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学法普法用法执法,实现民政全领域、全流程、全方面的严格依法,紧紧依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民政事业转型发展。在标准化方面,认真贯彻执行民政领域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根据实际研制内部标准,实现民政重点业务领域和机构管理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提高民政管理服务水平,增强民政事业持续发展后劲。在信息化方面,大力促进民政业务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实现民政窗口服务网上网下结合,提高民政工作效能。在社会化方面,培养多元主体,强化市场引导,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服务, 推进“三社”(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动,引导公众参与,凝聚各方资源要素助推民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