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青春8090丨土家族“辣妹子”田野圆梦
2017-05-09 07:59: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土家族“辣妹子”田野圆梦

张兰芳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名片

张兰芳,女,1988年出生于张家界。她2014年5月创办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成为长沙最大的辣椒苗供应商和湖南最大的“水培”育苗公司,她领衔的“农美一号种苗”项目荣获第二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故事

“五四”青年节,见到张兰芳,便被她的爽朗聪慧所吸引。高挑的身材、率性的短发、健康的肤色、飞快的语速、敏捷的思维,展示出她天性里的活泼、热烈、奔放。

她是一个从小爱吃辣椒的土家族妹儿,小时候也是个颇为顽皮的“假小子”。她曾经逃课偷偷买张火车票,去“投靠”远在广州的表姐;也曾经把家里新买的自行车拆成一堆零件,但没有得到父亲的呵斥。父亲的爱与宽容,且尊重天性的教育方式,给予了她很好的人生指引,使她长成一位自立自强的大姑娘。

她2010年从湖南网络工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独自去上海闯荡,两年便做到一家大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

2012年,一直从事农业种植的父亲潜心研究5年的无土漂浮育苗技术获得成功,邀请她一起参与大面积推广。稍作考虑,她毅然放弃白领身份,回乡当起了农民。这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于她而言,这不过是遵从了她内心真实的渴望:“我在农村长大,对农业有天然的亲近感,我终于有机会圆小时候的农业梦了。”

然而,这种转型对没有农业实践经验的张兰芳来说,并不容易。她从一亩黄瓜地的打理开始,边学边做,育苗、种植、施肥、除虫、采摘、销售,三伏天火辣辣的太阳下,她一个人咬牙完成所有步骤。“那时我才知道,原来黄瓜表面长满了小绒毛,地里转一圈出来,浑身被扎得又痒又痛,挠得到处是血痕。”8个月后,她成功出师。

正式开始推广漂浮育苗后,她遇到了更大的困难。所谓“漂浮育苗”,即常说的无土栽培,在定植以后用营养液进行灌溉的栽培方法,具有省工、省时、病虫害少、高产优质等特点。但由于是新鲜事物,农户普遍没种过,价格又比普通种苗高,因此起初买的人寥寥无几。

“发展现代农业,要以市场为导向,不能再坐等客户上门。”张兰芳在公司内部大刀阔斧推行几项改革:一是根据市场需求来生产,湖南人最爱吃的一道菜是“辣椒炒肉”,因此她将辣椒苗作为主打产品,占比70%;二是向大农户免费赠苗让其试种;三是在业内率先组建送苗下乡车队,将种苗送到农户家门口。

她的方法奏效了,第一年虽无盈利,第二年就开始陆续有回头客,第三年订单出现爆发式增长。“因为我们的苗种出的辣椒比普通辣椒可提前7到10天上市,每亩地纯利润增加约700元,农户们都尝到了甜头。”

如今,农美科技已在望城、岳阳、浙江等地拥有5家种苗研发培育基地,除了辣椒,还培育茄子、丝瓜、番茄、西瓜等种苗,年产各类种苗1500万株,此外通过一对一的“农户+种苗”的帮扶模式,累计帮助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这笔账也让张兰芳成为了许多农户心中亲切的“小辣椒”。

2016年,农美科技成为湖南农业细分领域首家在“双创板”挂牌的民营企业。“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吧。”张兰芳幽默地说道,“希望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水培种苗领域里的‘独角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