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全国十佳农民”阳岳球:种出农民新希望
2017-05-08 08:06: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种”出农民致富新希望

——记屈原管理区“全国十佳农民”阳岳球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仁满 黄泽寰

“‘岳球’牌生态米煮出来的饭香喷喷、口感好,我要带两袋回去。”5月6日中午,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就餐后,湘潭市民张霞高兴地说。

“岳球”牌大米是湖南惠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在湘北和江浙一带很有名。“绿色无公害食品深受顾客青睐,成本再高也要坚持生产。”公司董事长、“全国十佳农民”阳岳球说。

种粮大户的开拓之路

农场孩子脱掉鞋子、挽起裤脚就是就业。1988年,阳岳球高中毕业回到当时的屈原农场,一头扎进“广阔天地”,与人合伙承包稻田20亩,小有盈利。

阳岳球不是莽夫。随后几年,他一直小规模承包稻田。“那时底子薄、胆子小,怕亏本。” 他说。

苦心经营数年,阳岳球积蓄了能量,也悟出了一些门道:独家种田只能糊口,规模经营才能出效益。

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随着屈原管理区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阳岳球有了大面积承包稻田的机会。2009年,他的种粮面积扩大到800亩,次年再扩至2400亩。2011年5月,他牵头组建惠众粮油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承包水田5128亩,产粮4700余吨,订单销售4600余吨,实现利润80多万元。

2011年12月,阳岳球被评为“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见。这让他信心更足,也让他感觉担子更重了。“荣誉带来的是更多压力和动力。”阳岳球寻思着如何种好稻田、种更多稻田。他决心在标准化、机械化和品牌化生产上下苦功。

阳岳球承诺,凡以土地作股入社的农户,年底享受利润“二八”分红,农户得“八”,他得“二”。流转到他名下的水田达8000多亩,加上合作社提供服务的水田,共有2.3万多亩,占全区水田六分之一,他成了名副其实的种粮大户。屈原管理区党委书记黄岳山称赞:“阳岳球的集成式种粮,推动了屈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科学种田的示范之星

阳岳球回乡种田之初,不懂农业技术。怎么办?2001年,他自费到岳阳农校学习。“那3年,我是全校学得最辛苦最认真的一个,因为我知道自己要什么。”周末,别人休息,他得回家打理农田,遇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让他进步很快。

2012年,阳岳球三顾茅庐,把隆平高科68岁的栽培指导专家郭守斌请到田边传艺,施肥“少施多餐”改良土质,合理密植、科学治虫,将400多亩低产沙性田变成了单季亩产580公斤的高产田,让人刮目相看。

阳岳球还先后赴浙、赣、苏和日本学习,行程2万余公里。并与湖南农大、省农科院、隆平高科联姻;筹资680余万元,购置大型农机具198台(套),建设了1万平方米育供秧中心、3500平方米农机化服务中心、日烘干300吨稻谷的烘干车间、2万吨粮食仓储中心及10条自动化播种流水线。

2014年1月,阳岳球受邀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总理叮嘱我要多种粮、种好粮。”他忘不了总理的谆谆嘱托。

好粮就是生态粮。合作社粮食生产从浸种、育秧、飞机植保统防统治、收割、烘干,实施全程机械化,生产出无尘、无污染、无公害“岳球”牌生态大米。屈原管理区管委会主任金晨对阳岳球充满信心:“惠众粮油合作社的生态农业大有可为。”

2014年12月,阳岳球荣膺首届“全国十佳农民”,惠众粮油合作社也被评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共富共赢的引领之策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初衷,就是要带领村民共同奔小康。”阳岳球告诉记者,“集约化、科学化、机械化、品牌化农业,是集千家之地、聚万民之力打造的现代农业航母。”

如何提高1.5万余亩水田的产量、质量?合作社邀请省农科院优质稻研究室主任闵军、岳阳市农科所所长谢晓阳等专家,为稻农授课传经。阳岳球更是将机育方法、栽插密度等关键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

2015年5月,阳岳球创建了以“服务创业、促进就业”为宗旨的惠众现代农业创业孵化基地。为家庭农场、小微企业等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和集中育秧、病害防治、仓储物流等服务。目前,基地已入孵水稻种植、家禽养殖、农机服务等企业45家,带动就业1528人,吸纳农民工就业1000余人,初步形成了以种养业为主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态势。

顺应全域旅游,2015年7月,阳岳球投资1500万元,兴建惠众农庄。农庄拥有350平方米阳光生态餐厅1个、生态大棚和采摘观光大棚48个。“农庄不仅有餐饮娱乐,还能度假休闲、体验农耕;寓教于乐,增加孩子们对农业的认知,这也是家长们一心想要的效果。”阳岳球娓娓道来。今年初,惠众生态农庄获评全省五星级农庄。

眼下,阳岳球和他的团队又在谋划建设一个千亩生态农业园。“我们要将这个千亩园建成屈原新名片和长沙、岳阳的后花园,可提供就业岗位120个,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近1000户。” 阳岳球的目光坚定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