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国内企业界知名“大佬”在株洲畅谈为企之道
2017-05-08 08:06: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弘扬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

——国内企业界知名“大佬”在株洲畅谈为企之道

在5月6日至7日的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我国企业界的7位知名人士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这个主题,各抒己见,分享心得。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和谊:

变革是企业家的新命题和新挑战

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普及应用,全面激活信息这一高端的生产要素,使经济活动的效率实现了质的提升,并不断催生出更新的跨界技术,蕴含无限可能。如何带领企业实现发展路径的切换和发展模式升级,需要我们对形势有深刻认识,对方向有准确把握,对变化有高度敏感,对战略要及时调整。面对互联网大潮,要尽快摘去传统企业的标签。

汽车行业正在走出信息孤岛、真正迈向网联化的2.0时代。对此,北汽集团正在积极布局,在全行业率先成立了集团新技术研究院,成立了推行共享经济模式的华夏出行有限公司。启动了与百度公司合作的制造智能汽车项目,启动了互联网+项目,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并倒逼体制变革。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化集团原董事长 傅成玉:

企业家要有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大担当

所有的企业活动不仅仅是为了今天的生存,更是为了明天的发展。世界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由于互联网、智能技术等新技术的发展,使我们生活方式、交易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会很快介入到我们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领域的生产方式中来。

今天的企业家如果不看到未来20年、30年世界经济和技术发展的变化趋势,就很难保证今天的工作不是做无用功。所以,今天的中国企业家,要有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大担当,要在讲经济责任同时承担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自觉融入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从根本上来说,企业是为这个社会、为人民、为利益关联方、为环境而共同生存的。

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颠覆中怎样抓住机会

中国企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从原来的学习模仿上升到引领的地位?现在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管理所有的东西,给全世界企业同样的起跑线,我们的机会来了。颠覆中怎样抓住机会?海尔已经探索了12年,主要做了2件事。

一是管理模式,变成人单合一。人就是员工,单不是订单,而是用户需求。把员工和用户需求结合到一起。为此,我们曾经把整个集团一万多名中层管理者变成上千个创业团队、小微团队;二是制造模式。传统的工厂产品一定是为仓库生产的,但是我们的产品一定是为用户制造的,出来之后不要进仓库,直接送到用户家里。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

我认为企业家精神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创新精神,敢为人先的冒险精神,在不断创新当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二是拥有坚韧不拔的意志,面对任何困难不轻言放弃,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三是勤奋敬业的精神,全身心投入企业中,用工匠精神打造产品和服务;四是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

我们这代企业家是幸运的,有广阔施展才华的舞台,有幸赶上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时代。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这是我们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

国有企业在改革中不断新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讲到,国有企业是共和国的基石,也是公有制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我们改革的方向。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重大政治方向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必须坚持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目标,必须一以贯之。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过去是政策性的金融机构,专门处置不良资产,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完成历史使命后,自己改革、转型、创新,由阶段性的10年短命的企业,变成持续永久发展,能够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的金融控股集团。

中国建材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

过去中国是世界的工厂,下一步世界是中国的市场

现阶段企业家面临的主要任务,一是创新发展,在这一轮互联网、生物科技、生物制药、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的竞争中,抢抓先机;二是振兴实体经济,在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产品迈向中高端甚至高端,产业迈向绿色化、智能化,企业走向国际化;三是向“一带一路”走出去,输出中国中高端的技术和装备,过去中国是世界的工厂,但是下一步世界是中国的市场。

因此,企业家要提高学习能力,学习技术、学习新的商业模式;要提高资源整合能力,要做更大的资源整合,包括人才整合、技术整合和企业的整合;要扩展国际视野,比如抓住 “一带一路”给中国企业千载难逢的机会;要增加企业家自身的修养,提高企业家所拥有的家国情怀。

中国中车集团公司董事长 刘化龙:

品质顶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中国中车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成为中国高铁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核心的体会就是两个字:品质。企业提供的产品要高端、高品质,企业本身也应该是高品质、是受到社会各方尊重的公司。

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立足实业,坚守实业。坚守实业要埋头苦干,熬的是苦功夫,要去除浮躁、自我挑战,倾注我们的工匠精神。现在中车正在按照高端、智能、绿色、服务的产业发展方向,在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方面实现全面的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市场的制高点,努力做到全球行业引领,国企改革先锋,高端装备典范,成为我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本报记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