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可能“吃”到50元罚单!
2017-05-07 07:51: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责编:李 慧] 字体:【

乱停乱放可能“吃”到50元罚单

长沙城管出招治共享单车乱象

湖南日报5月6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黄纬)长沙将在五一大道、芙蓉路等10条主次干道和50个社区,首批划定500处非机动车停放区,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今天上午,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率先开始了停车区划线工作。

在芙蓉南路天虹商厦门口,工作人员在一块宽约2米、长约10米的空地上,用黄色油漆画出了一块醒目的停车区,再用绿色油漆在里面画上了自行车、p、箭头等标识。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何青砖介绍,非机动车停放区不能占用盲道和人行道,面积大小可根据实际情况划定,最少应可停放10到15辆单车。

共享单车进入长沙以来,数量迅速增加到约5万辆,其乱停乱放问题一直比较突出。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共享单车管理,长沙市已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共享单车定点规范停放,加强非机动车乱停放管理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意见》提出:非机动车停放区将重点设置在主次干道的地铁站点、公交车站、商场周边以及街巷社区,确保500米内有1处规范停放区域;根据“便民合理”原则,每个社区应设置至少1处非机动车停放区位;停车线和非机动车标志样式全市统一;没有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的,可结合道路两厢现有的停车设施带或公共停车场规范停放。目前,首批500处停车区的划线工作已在全市逐步推开。

“停车区划出来了,市民图省事不往里面停,还是随处乱停怎么办?”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将主要通过两条途径来解决:一方面通过约谈共享单车企业,采用电子围栏、信用惩戒等技术手段,促进市民规范停车。所谓电子围栏,是指只有在规定的停放点停车才能锁车、结束计费;而信用惩戒就是用户如果有乱停乱放行为,将影响到今后的用车。

另一方面,城管部门将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管重罚。根据相关法规规定,对共享单车用户乱停乱放的行为,可处5元至50元的罚款;对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不到位的,也将依法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