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境内外考察团纷至沓来 磁浮快线成湖南名片
2017-05-07 07:29: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试运营1年,总运营里程相当于绕地球16圈有余,发送乘客约260万人次,在国际磁浮大会上赢得满堂喝彩,引来35个国家和地区的考察团

——磁浮快线 湖南名片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谢莎婷

2016年5月6日,长沙磁浮快线载客试运营,成为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

一年来,长沙磁浮快线累计发送乘客约260万人次,接待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友人以及国内30多个兄弟城市的考察团,成为湖南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数据看磁浮:运营里程相当于绕地球16圈

湖南磁浮公司5月6日发布数据称,长沙磁浮快线实现安全试运营365天。一年来,共开行磁浮列车35175列次,运行图计划兑现率为100%,列车正点率99.8%,远高于国家行业标准。

磁浮列车在线时间共计6145小时,总运营里程为677384公里。以地球赤道周长约4万公里计算,相当于绕地球16圈有余。

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2599762人次,日均客流量7123人次。单日最大客流时间段为14时至18时,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全年单日客流最高达11503人次,出现在2016年10月3日。

长沙磁浮快线一头连着高铁站,一头连着机场,中间设有(朗木)梨站。从客流大数据看,高铁站约占总客流的52.6%,(朗木)梨站约占总客流6%,机场站约占总客流的41.4%。

长沙磁浮快线全长18.55公里,整体工程造价约每公里1.95亿元(不含拆迁),同线路若采用地铁约需每公里6亿至8亿元,采用轻轨约需每公里2亿至3亿元。

更优质服务:构建“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

一年来,越来越多的旅客乘坐磁浮列车,体验了从长沙火车南站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19分30秒的“快速挪移”。

构建“空铁联运”一体化网络,正是长沙磁浮快线开通的初衷。试运营初期,长沙磁浮快线执行“朝九晚六”的时刻表,在提供舒适乘坐体验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呼吁延长运营时间。

随着运营日臻成熟,湖南磁浮公司连续3次调整优化运营时间。最新的运行图自今年4月29日起施行,进一步方便市民晚间出行。其中,磁浮列车早班车开行时间为7时;高铁站末班车开行时间延长至22时,机场站末班车开行时间延长至22时30分。

长沙磁浮快线的站台、站厅、列车电子显示屏均实时更新航班信息。旅客也可通过登录“湖南磁浮”官方微信,直接连接到机场的航班动态查询系统。

在磁浮机场站和高铁站增设摆渡车,在磁浮机场站和(朗木)梨站增设高铁售票机,为自动售票机开通百元纸币购票,在车厢区域全面覆盖无线网络,在线路两侧打造“路在林中、车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绿色走廊……所有这一切,只为让旅客获得更优质的乘坐体验。

让世界瞩目:形成具有先发优势的磁浮产业

长沙磁浮快线的成功,为整个轨道交通发展带来多样化选择,赢得全世界瞩目。

试运营一年来,来自新加坡、奥地利、德国、巴西、韩国、马来西亚等3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30多个城市的考察团前来调研长沙磁浮快线。目前,成都、六盘水、绍兴等城市已着手进行磁浮线路规划。

今年4月12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一行体验磁浮快线后连连点赞。他表示,希望加快马来西亚与湖南磁浮产业的合作项目。

长沙磁浮快线也积极“走出去”。去年9月初召开的杭州G20峰会期间,长沙磁浮快线作为“湖南智造”代表,与华为、阿里巴巴等巨头同场亮相全球二十国集团工商界云集的B20峰会。同月,2016年度国际磁浮大会在德国柏林召开,长沙磁浮快线代表的中国磁浮技术首次亮相,赢得满堂喝彩。

我省加速形成具有先发优势的磁浮产业。湖南磁浮公司总经理周晓明介绍,长沙磁浮快线已经申报了全省科技重大专项“中低速磁浮列车成套技术工程化与高可靠性运营示范”,各参建单位已取得专利100余项。下一步将启动车体轻量化和关键零部件优化提升,时速140至160公里的中速磁浮也已立项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