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省防指:今年要警惕发生“姊妹型”洪水
2017-05-06 08:16:2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省防指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要求

时刻保持准备抗灾和抗灾的姿态

湖南日报5月5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杨粲 肖可佳)省防指今天召开的2017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要求,准确把握2017年防汛抗灾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格的责任担当,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防指统一调度指挥下,尽职尽责、戮力合作,确保2017年防汛抗旱总目标顺利实现。

会议分析,2017年防汛抗灾面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水情工情复杂、安全风险较大等不利局面。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省防指各成员单位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在省防指统一调度下,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充分发挥行业自身特点,把握防汛抗灾重点,抓早、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不断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性。

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强调,牢固树立“五个确保”工作总目标,时刻保持准备抗灾和抗灾的姿态,进一步强化责任,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整改,进一步强化应对措施,进一步发动群众,从严从实抓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省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忠实履职,服从指挥,主动作为,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防汛抗灾合力。

省军区副司令员、省防指副指挥长郭辑山就军地协同抗灾作出部署。



警惕“姊妹型”洪水

今年防汛抗灾要实现“五个确保”

湖南日报5月5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杨粲 肖可佳)今年要警惕发生“姊妹型”洪水!

今天召开的省防指2017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透露,省委、省政府明确了今年防汛抗灾工作总目标是“五个确保”,即:确保遇设计标准内洪水时,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保证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的安全;确保遇超标准洪水时,保证大中型城市、大中型水库、重点堤垸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确保遇暴雨山洪发生时,避免群死群伤;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时,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确保遇严重干旱时,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

从气象水文分析来看,今年我省汛期雨水情总体趋势较为复杂。4月28日,国家防总组织会商后发布的最新信息表明,今年汛期长江上中游河段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江南中部发生夏旱概率较大,登陆台风个数偏多、强度偏强。我省气象、水文等部门也预测,今年汛期全省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湖南南部5-8月、湖南北部6-7月有降雨偏多趋势,主汛期雨季进程总体偏晚,加上今年闰六月,伏天长达40天(一般为30天),洪旱灾害并发的可能性较大。

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说,根据以往规律,去年我省遭遇1998年以来罕见汛情,今年要警惕发生“姊妹型”洪水。1995年和1996年、1998年和1999年,我省都接连发生大洪水。这种连续两年发生大洪水的现象,被水利专家称为“姊妹型”洪水。

此外,长江干堤湖南段最近发生7处长达6000米的崩岸险情,处置任务相当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