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航空强国梦迈出的第一步
2017-05-06 07:27: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航空强国梦迈出的第一步”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

湖南日报记者 胡信松

“当C919冲上云霄时,那一刻,除了震撼就是激动!”

5月5日,受邀赴上海参加C919首飞仪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在电话中表示,大型客机的研发和生产制造,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C919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航空梦,经过数代航空人的艰辛努力,才有今天的一飞冲天。

“C919还只是我们航空强国梦迈出的第一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5月4日,在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记者采访了领衔C919刹车系统研发的黄伯云院士,一位72岁高龄依然坚守在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

飞机的起降和滑行离不开刹车副。用碳/碳复合材料制造的碳盘,耐高温、性能好,使用寿命是金属材料的2至3倍,重量只有其四分之一,被称为“黑色的金子”。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英、法3国实现了金属材料向碳/碳复合材料的升级换代,他们垄断着制备技术,我国飞机使用的这种刹车材料全部依赖进口。

从美国学成归来的黄伯云教授领衔“高性能碳/碳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课题组,不断改进工艺,经历了上百次的失败,终于成功研制出高性能碳/碳航空制动材料,使我国成为继美、英、法之后,第四个能够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生产飞机刹车片的国家。

谈及过去的艰辛、坎坷与成就,黄伯云笑呵呵地用手一挥:“那都过去了。”

“现在关注的重点是,C919成功首飞后,通过反复飞行试验,我们如何不断改进、完善大飞机上的刹车片、刹车系统,使之更加安全、可靠、耐用。”黄伯云坦言,科研没有止境,应清醒地看到与国际大型客机制造业的差距,奋起直追。

“中国人的志气不应止步于此。”黄伯云认为,大型客机市场潜力巨大,我国还会研发比C919更大的飞机,对飞机的刹车材料及系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一大批科研工作者发扬持之以恒、永不放弃的精神,付出百倍的智慧和汗水去实现梦想。

“只要生命不息,就要把科学研究做下去,为实现中国人的‘大飞机梦’贡献力量。”黄伯云,这个和世界上最硬材料打了几十年交道的科学家,浑身依然散发着坚忍不拔的气质,充满了赤诚炙热的报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