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雪峰山看花
2017-05-05 08:27: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张效雄

又去了一趟雪峰山,也是在鲜花怒放的春天。

清晨起来散步,从洞口县城往西北看去,一望无际的山峰横亘在十几里开外,山腰间飘着一线白色的云彩,好一派壮观的景色,黛色的山峦撑起了高高的蓝天。踏着晨雾,我们往山里走去。盘山公路慢慢地把远山的蓝色变成了绿色树林,也渐渐地把我们融入了雪峰山北麓的腹地。

群峰滴翠,薄雾重重,时而阳光普照,时而进入云雾之中。山峰峭峻,山路蜿蜒,一会儿上行,盘旋到山腰或是一处峰顶,一会儿下跌,进入峡谷或是谷底。路的两边,满眼是杉树和翠竹,还有好多不知名的大树小草。转过一个山头,猛然看见一大丛映山红扑面而来,那红色,艳得如火一般热烈,挂在悬崖和翠绿之中,伸出粗壮的枝桠,摇摆着大红的花朵,似乎在和我们招手致意。花儿随着春风,把她的娇艳风姿和袭人香气洒落在山野之间,悄悄地无声地勾起人们的画意诗情。

放眼群山,无论是近处还是远处,星星点点的花儿,在翠绿丛中眨巴着眼睛。野兰花、山茶花、紫荆花,满天星,还有许许多多叫不出名字的花儿,轻轻地飘了过来。有的在路边,有的在峰顶,有的则在农家的场院里,有的在小溪水畔,红的黄的白的紫的,五彩缤纷。不时会有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和萝卜花,铺陈在绿树和草丛之间,在春日暖阳下反射出诱人的光彩。还会有一株两株红色的桃花、白色的李花,点缀在树丛中,高傲地昂着头,伸展着翅膀,向踏青而来的人们会意地笑着。只有芭蕉还耷拉着宽大的枝叶,无精打采地呆在山脚下小屋旁,静静地等待着阳光和雨露。雪峰山的春天来得晚一些,山外早已谢过的花儿,这里才露出尖尖芽儿,好一副与世无争的架势,不曾与别的花儿争艳,独自散发着淡淡幽远的清香。

车行到大山深处,有一个叫“大屋”的瑶家聚居地。这里山高林密,流水潺潺,红花碧草,似为世外桃源。不论瑶族乡政府所在的小镇,还是散落在山野间的寨子,新建的砖房或是传统的木屋,门前门后都会有几丛鲜花,五颜六色,沁人心脾。这些花儿,大多是山间的野花兰草,大多是不知名的花儿;也有去城里打工的瑶胞从山外带回的稀奇花种,已经在瑶乡在山间扎下了根。年轻的瑶族乡长说,瑶家人人爱花,这里一年四季花开不败。等到初夏时节,春天的花儿谢了,漫山遍野的野花儿会开得更艳,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缠绕的藤啊花啊,并不比现在的春花逊色。循着他的话,我们眺望四周的群山,憧憬夏日的瑶山,苍翠欲滴的树木之间,挂着赤橙黄白的野花,那该是一副多么壮观的景象。

下山的路上,从“大屋”的牌楼往山门镇大约一两公里的地方,一片灿烂的红色在绿野之中闪耀着。定睛看去,山坡的这一面和山坡的另一面,都是鲜艳的桃花,红艳艳的挂在山腰之间,把蓝色的天空染得有了一层红色,透出诱人的盎然生气。红的桃花之中,也有几树洁白的李花夹在其间,白得耀眼,白得娇媚,白得高洁,把桃花映衬得更加瑰丽妖娆。

红的桃花、白的李花树下,几位瑶家姑娘在拍照。她们拍花儿的倩影,也用手机自拍。她们是想留下美丽的景色,还是想把自己融化在花海之中?

随着花香,飘来瑶家姑娘一串串歌声笑语。笑语把桃李的花香搅得更加浓烈了。

雪峰山延绵数百里,无处不花,花香百里,花色多姿,艳丽的山花,天然去雕饰,与大自然和谐相生,让人体会美,享受美,回味不尽美的余韵。难怪姑娘们一个个兴高采烈,流连忘返。

而在我看来,雪峰山最美的,不仅仅是那一片片一树树的花和树,花和草,还有桃树丛里飘荡的清脆的欢歌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