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望城区完成128个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
2017-05-05 08:03: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全程纪实”监督村级换届风气

望城区完成128个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

湖南日报5月4日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李前峰 徐卫香)“不发烟、不拉票、不贿选,今年的选举公开公平,我们心里都很亮堂呀。”昨日,说起不久前在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上投下的神圣一票,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西塘街社区党员刘验云感受最深的,是换届风气的大变化。自3月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望城区建立风气监督、选情直报、风险和问题线索排查“全程纪实”机制,有效确保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可追溯、可倒查、可追责。

在实际操作中,望城区纪委专门印制《换届风气监督纪实手册》,做到人手一册,每轮巡回督查做了什么工作、见了哪些人、谈了什么话、收到什么反映,都如实记录在案。换届结束后,纪实手册交由区纪委保管。同时,建立选举工作推进情况进度表、工作动态表及信访举报台账、网络舆情台账,坚持“每日一碰头、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确保相关舆情有据可查。对因履职不力等导致反映问题不及时、不真实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此外,运用专项巡察、信访举报排查、职能部门摸排、纪检监察片区联动排查、财务清理和经济责任审计排查、明察暗访等6种方式,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联合组织部、政法委、信访局等部门分析研判风险,切实加强风险防控。

“换届工作进展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望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秦国良表示,换届启动以来,区级巡回督查组分赴村(社区)换届现场,开展督查16次,暗访3次,发现问题9个,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集中交办落实;全区有51名现任“两委”成员因违反“九种情形”、财务审计等问题被取消候选人资格;共受理信访举报和网络舆情11起,澄清7起失实举报,查处1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目前,望城区128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全部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正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