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谭江:“坚持就是胜利”
2017-05-05 08:01: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通讯员 谢添

5月3日,记者来到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在一处租来的并不起眼的厂房里,见到了这一带远近闻名的草根创业明星谭江。

一身朴实的西装,一脸憨厚的笑容,说起LED行业情况滔滔不绝。一个没上过大学的农村小伙,凭着对“坚持就是胜利”这一朴素道理的坚信,完成了人生中一次又一次华丽的嬗变。

谭江出身于望城区茶亭镇的一个农民家庭,贫寒的家境让品学兼优的他高中毕业后就放弃了继续求学,早早进入社会工作。第一份工作在望城一家电器厂,这为他打开了电子行业的大门。

为了多赚点钱补贴家用,2006年,他坐上南下的火车,来到深圳一家半导体芯片公司做销售。“我性格比较内向、沉稳,其实本来是不适合做销售的,开头几个月业绩很不乐观。”但他不服输,扬长避短,不与客户夸夸其谈、称兄道弟,而是努力学习半导体知识,积极向资深技术员讨教,不久便胜过了普通技术员。他的专业水平也很快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几年后,他的销售业绩在公司遥遥领先。后来,公司将整个华东地区业务交给了他负责。

谭江的故土情结很重,虽在外打拼,但心里始终是想着要回家的。2014年3月,他的斑点照明有限公司在望城丁字湾注册成立,主要生产新兴的LED灯具。由于当时国内LED产品尚处在起步阶段,技术不成熟,加上价位比普通灯具高,销售打不开局面,第一年发展非常艰难。“到年底时,80多万元投资已经亏没了,请来的技术员和总经理也选择离开。”谭江痛苦地回忆,“当时整夜睡不着,头发都急白了。”

他没有放弃,2015年,一人扛下技术、销售、管理3面大旗,白天在公司研发产品、管理生产,晚上就开辆面包车出去给客户送货,同时利用在沿海多年积累的人脉资源,争取技术、客源等方面的友情支持,像个陀螺一般转个不停,最长时间两天三夜都没合眼。

2015年6月,公司接到一笔近600万元的订单,这让谭江既喜又忧。“公司当时的人力物力并不足以支撑起这么大的单,这是把双刃剑,舞得好,将成为公司的转机,舞得不好,也许就是公司的终点了。”几经考虑,他一咬牙,接下了单。之后几个月,他招聘工人、寻找场地、改进技术、提升效率。“那段日子,我感觉自己每天都走在悬崖边上。”9月,公司按时按量交货,虽然由于高昂的人力成本并没赚多少钱,但这为公司发展积累了经验、夯实了基础。

在他的坚守努力下,2016年公司步入正轨,平均日产灯泡2万个,全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他预估,按此发展趋势,今年销售额还将增长30%。

“LED灯产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湖南省内达到我这个规模的屈指可数。”谭江现在十分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