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农民工跨省打工何以继续减少
2017-05-05 08:01: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欧阳金雨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171万人。其中,本地农民工为11237万人,比上年增加374万人。外出农民工中,跨省流动农民工7666万人,比上年减少79万人,包括湖南在内的中部地区跨省流动的农民工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跨省打工者继续减少已是不争事实。

过去,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本地区吸纳就业能力有限,亿万农民工长期在外省打工。他们的家乡因此“病”了:空心村越来越多,老人和小孩大量留守。

时势变迁。如今,农民工当中的一部分人正停下脚步,重新扎根家乡、扎根故土。《报告》显示的“本地农民工越来越多,跨省打工者继续减少”的趋势恰好印证了这一判断。社会将这一群体称之为“城归”。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值得分析分析。

一说起农民工返乡,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乡愁。的确,家乡是根,时刻召唤着游子回来。“最爱吃的是家乡菜,最想听的是家乡话”、“回乡可以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尽孝不能晚,爹妈年纪大了”……浓浓的乡愁,是农民工返乡的最原始动力。

然而,仅靠一份乡愁,还不足以让为生计奔波的人停止脚步,关键因素还是经济发展的程度。这些年,城市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着县域经济甚至乡镇经济长足发展。很多地市、县城聚集起特色产业,更多的“家门口岗位”出现了,公共服务也得到了集中升级。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有不错的收入,“城归”成潮。

当然,引发农民工回乡的还有返乡创业的好政策。就拿湖南来说,早在2015年底,我省发布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意见》从产业转移升级、减税降费、金融服务、财政补助、土地优惠等各个方面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服务。眼下,全省各地“引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创业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农民工创业成功的实例不胜枚举。这种“洼地效应”对“城归”现象的出现,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人员的流向,是社会活力最重要的表征。“本地农民工越来越多,跨省打工者继续减少”,让我们看到了经济平衡发展的好势头、家乡发展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