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劳动是最体面的事”
2017-05-04 09:32:2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金辉

“江妈妈,今天还在打扫卫生,您不休息啊?”4月30日8时许,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任杰值完晚班回宿舍,见到所内环卫工江青秀正在清扫院内落叶。“所里正在创建文明单位,得时刻保持清洁。”江青秀笑着说。

江青秀今年62岁,女儿李美、女婿罗韧都是戒毒所民警。本该享清福的她,为何还要做环卫工?“老伴去世前是公安民警,女儿女婿也是警察;跟穿警服的人生活了大半辈子,我对警服有感情。”江清秀说。

老伴去世1年多后,拗不过女儿三番五次请求,江青秀于去年9月跟孩子们住到了一块。每天孩子们上班后,她只能看看电视、在院子里走走,饭也是在食堂吃。

女儿女婿给的“清闲”生活,让江青秀感到不适。

去年10月,戒毒所一纸“招聘公告”让江青秀有了主意——她对“卫生清扫员”职位动了心。

“美美,我想应聘到所里搞卫生,好不?”江妈妈跟女儿商量。“这不是您做的事,风一吹,满地树叶,扫都扫不过来。”李美一口回绝了。

妈妈猜,是不是自己打扫卫生让女儿觉得没面子?“我在所里打扫卫生会让同事说你们闲话?”江青秀对女儿女婿说,“劳动是最体面的事!打扫卫生还能锻炼身体。”

孩子们何尝不知道老人家的意图?母亲劳动惯了,没事呆不惯;又怕长久下去会给他们添负担。“只要老人家开心,就尊重她的选择吧。”

去年11月,江青秀开始上岗。晴天一顶草帽,雨天一身雨衣,打扫卫生风雨无阻。

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是江青秀最忙的时候。她推着斗车、拿着扫把干活,不放过一片树叶、一个烟头。除了保洁,她还会在下雨前或傍晚收收民警晾晒的衣服被子,为来戒毒所办事的人指指路……

“没想到江妈妈能将院内保持得这么干净。”民警李剑一有空就帮着江青秀拖拖斗车,“江妈妈令人敬重。”

江青秀劳动的身影,成了戒毒所机关一道别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