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村级财务报账员3年“吃”了近40万元
2017-05-04 09:04: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巡察组进驻,“揪”出了“胃口大”“玩套路”的村级财务报账员——

从“小鱼小虾”到“一鱼两吃”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 浏纪

“原黄花村财务混乱,请求巡察组清查……”今年3月中旬,浏阳市委第一轮巡察进驻沙市镇后,群众强烈反映原黄花村财务混乱。

随着财务清查工作的展开,浏阳市沙市镇文光村(原黄花村和杨林村合并为文光村)支委委员兼村级财务报账员陈德辉侵占村级集体资金等问题浮出水面,一只“硕鼠”原形毕露。5月3日,长沙市纪委向记者通报了有关案情。

只要有机会,就想夹点“私货”

2014年,陈德辉在村上环境卫生支出项目中私造2000多元工资费用得手后,他发现报账员岗位原来是“肥缺”。特别是近年来,村上建设项目逐渐增多,经手报账资金也越来越多,让他兴奋不已。

此后,陈德辉在一个村民小组道路硬化工程的资金往来中,利用水泥供货商邓某虚开发票6万元报账,又一次顺利得手。从此,陈德辉的胆子也就更大了,只要有机会,他就想夹点“私货”。他认为,就吃点“小鱼小虾”,出不了大事。

“陈德辉的胆子越来越大,胃口越撑越大,典型的‘官’不大‘胃口’大。”一名纪委办案人员评价陈德辉案时说。

“大鱼”来了,他竟玩起“一鱼两吃”

2015年年初,沙市镇原黄花村启动了平汝高速沙市互通口绿化工程项目,项目投资上百万元。

“大鱼”来了,陈德辉玩起了“一鱼两吃”的套路。

“第一吃”是虚开发票。为尽快推进项目,原黄花村村委会安排陈德辉和村主任罗某,与项目承包人武某一起到四川、山东等地去选购花木,并约定购买花木费用先由武某代付。由于支付武某款项是分多次进行的,陈德辉心生一计:“绿化款是陆续出账的,村级财务一直是我在办理,多开一些谁也不会知道。”在最后一张发票上,陈德辉授意武某开了40.8万元,虚开竟达30多万元。

“第二吃”是重复报账。外地购买的花木运回来要运费,陈德辉又打起了“小算盘”。“正好公路运输货物配载服务合同书有红、蓝两联,我想用红联报一次,蓝联再报一次,别人不会注意。”陈德辉自认为自己的“吃法”很高明,这一次他又“吃”到了6万多元。

3年“吃”了近40万元,贪婪“硕鼠”现原形

纸终究包不住火。

今年3月,沙市镇在村级巡察中,多次接到群众反映陈德辉有问题。初步核实后,浏阳市纪委于4月初决定对其进行立案审查。

经查,2014年至2016年期间,陈德辉利用担任村级财务报账员的职务便利,通过虚开平汝高速沙市互通口绿化工程苗木发票的手段,以及虚开道路运输发票并用公路运输货物配载服务合同书红、蓝两联作附件重复报账的方式,侵占集体资金近40万元。

目前,因严重违纪,浏阳市纪委已给予陈德辉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陈德辉案既是其本人丧失信念、贪欲膨胀的结果,同时也暴露我们一些地方和单位在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浏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秦跃平表示,浏阳将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切实堵塞涉农领域违纪违法漏洞,切实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小官大贪”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