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第五届矿博会5月18日在郴州开幕
2017-05-04 08:22:3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介绍郴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介绍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筹备情况。图片均由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玉锋 摄

新湖南客户端5月3日讯(记者 朱玉文)今天上午,“矿晶之都,多彩郴州”——中外媒体郴州行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记者见面会在郴州召开,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介绍郴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介绍了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筹备情况。据了解,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将于5月18日至22日在郴州举办。

易鹏飞:促进郴州矿物宝石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在见面会上介绍,郴州是一座禀赋独特的魅力新城,是天赐的“宝地”,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银都”“微晶石墨之乡”;郴州是一座蓬勃发展的会展新城,自第四届起,矿博会永久性落户郴州,成为永不落幕的“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第三届矿博会,交易金额达16亿元,第四届矿博会,采取“1+4”的布展方式,交易金额达17.6亿元,比第三届增加了1.6亿元,矿博会办出了郴州水平、世界水准;在节会成果上,强力推动会展与旅游、文化、体育、农业融合发展,做好“会展+”的文章。

“郴州将借助矿博会平台,借助矿博会的影响力,将促进郴州矿物宝石产业的发展及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

易鹏飞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郴州还将进一步拓展会展内容,完善会展举办形式,今年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将由过去以郴州为主体转变为全省14个市州参与,是展示市州矿产资源的窗口和平台,举全省之力办展会;在会展的形式和内容上更注重协同发展,从单纯的矿物宝石博览到矿物鉴赏、交易和深加工方向发展,提升矿博会对郴州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带动矿物宝石、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产业的发展;借助矿博会的影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协会承办、实体支撑、市场运作”的办展模式,在运作机制上注重市场化,推动会展经济市场化、电商化、国际化、产业化、实体化。

刘志仁:矿博会期间将举行10余个主题活动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表示,本届矿博会共规划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600个。呈现了诸多特色亮点。

国际交流更加广泛,本届矿博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地区)100多名展商参展;

参展精品更加丰富,将集中展示来自全球各地的矿晶、化石、奇石、宝石等精品;主体活动更加精彩,矿博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亚洲恐龙协会落户郴州授牌仪式、国际矿物宝石高峰论坛、重大产业项目签约等10余个主题活动;

展示平台更加多元,将实行“一核两园三馆”的总体布局。矿博会期间,郴州市将以矿物宝石为纽带,重点抓好郴州国际矿物宝石文化产业园的展示和推介,充分整合资源,促进矿业经济与会展、文化、旅游、商贸、科普高度融合互补,引领矿物宝石产业转型升级。

在招商招展方面,截至目前,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地区)的100多家国外客商,300多家内地公司,以及台湾展团的50多家企业预定展位,所有展位已全部招满。

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永久性海关和进出口货物监管仓库、境外展品检验检疫消杀场地等商检作业场所已建成验收,将按期投入使用。石博园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将于矿博会开幕当日正式对外开放,湖南国际矿产资源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

刘志仁介绍,本届矿博会主要突出表现为五大特点:开放合作、创新创意、贴近消费者、精品办全域全产业链。

记者见面会由郴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第五届中囯(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组委会宣传部副部长冯海燕同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