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周德睿:发展全域旅游 壮大美丽经济
2017-05-04 08:21: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  周德睿

常德是一座“桃花源里的城市”,旅游资源丰富,全市有大小景点300多处、国家4A级景区9个。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培育,坚持用全域理念谋划和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促进自然与人文、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加快发展美丽经济。2016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8亿元。

开发建设一盘棋,提升旅游新供给

统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高水平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办好一批旅游活动,提升旅游新供给,增强旅游竞争力。

舞活龙头,提升名气。实施文化旅游产业三年攻坚计划,突出“一城三区”等核心景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城”即把常德打造成为优秀旅游城市,“三区”即柳叶湖文化休闲度假区、桃花源文化旅游度假区、壶瓶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欢乐水世界、柳叶湖环湖景观、穿紫河风光带、桃花源古镇、城头山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先后面世,桃花源景区今年7月将盛大开园,华侨城卡乐世界主题公园明年将投入营运。

招大引强,提升财气。先后引进华侨城集团、重庆同元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参与景区建设、运营和管理。其中,与华侨城集团合作开发欢乐水世界项目,累计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近2亿元,间接拉动三产二次消费超过15亿元。

办好节会,提升人气。成功承办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连续举办常德旅游节,先后引进举办国际马拉松赛、国际龙舟赛、环湖自行车赛等国内外大型赛事,提升了常德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品牌营销一体化,提升旅游新活力

科学确立旅游品牌和形象定位,统筹宣传营销,加强协作联动,增强旅游发展活力。

打造旅游品牌。打响“世外桃源”旅游品牌,塑造“亲亲常德”旅游形象。近四年来,全市新增4A级景区6家,省级五星级乡村旅游点达11家,数量居全省第一。下一阶段,我们将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桃花源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柳叶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壶瓶山创建国家公园,城头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创新宣传营销。实施“四个一”举措,即“一片一照”塑形象,“一奖一补”撬市场。“一片”是拍摄常德旅游形象宣传片。“一照”是公开发行“常德旅游护照”。“一奖”即完善旅游促销奖励政策。“一补”即补助旅游企业在省级以上媒体开展形象宣传和产品宣传。

加强区域协作。我们提出了湖南旅游“金三角”概念,在大湘西地区推出“张家界看山、常德玩水、湘西怀古”的差异化旅游产品,加强三地合作,加快实现区域旅游一体化。

全域融合一张网,提升旅游新空间

积极推进旅游与其他行业领域融合发展,构筑全域旅游网、延长旅游产业链,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与城市提质相融合。在城市基础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融入旅游功能,打造城市旅游综合体。近年来,我们在“三改四化”和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加强城市旅游景观小品建设,让城在景中、景在城中。

与美丽乡村相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7个,涌现出了鼎城“五朵金花”、柳叶湖“太阳谷”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亮点。

与历史文化相融合。着力打造寻找灵魂故乡的桃花源,留住乡愁的常德河街,体验纯正异域文化的德国风情街,再现老常德历史文化民俗记忆的老西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常德诗墙、常德画墙等旅游景点,让常德旅游更显品位、更具魅力。

与产业转型相融合。推进旅游与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生态环保、体育健身、养生养老等行业融合,农业体验游、工业观光游、健康养生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全域旅游辐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服务体系一条龙,提升旅游新形象

从软件与硬件两端发力,推进服务设施成龙配套、服务环境优化升级。

让客人游得便捷。加快构建便捷的全域旅游交通服务体系。4D级桃花源机场投入使用,市城区80公里高速环线全线贯通,实现了城市与高速公路、空港“八进八出”的快速对接;黔张常高铁加快建设,沅澧快速干线有序推进。

让客人游得舒适。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平台、星级酒店等一批服务设施先后建成运营。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去年,全国三星级饭店20强中我市入选2家,常德中旅获评五星级旅行社。

让客人游得安心。强化旅游行业管理,加强监管平台建设,开展服务质量评议活动,建立红黑榜并定期公示,严格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强化旅游安全属地管理,去年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