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为劳动者支起圆梦的绿荫
2017-05-04 08:16: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朱永华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节”里,一则暖心的消息足以让劳动者充满欣慰:永州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全员参与式工伤预防,在安全生产投入增加40%的背景下,全市员工工伤保险知识的知晓率达到92%,安全管理组织架构逐步成型,一线员工报告工伤发生率较上年下降52%。

劳动创造财富和美好生活,劳动者推动历史前进。正因为劳动具有如此崇高的终极意义,所以在礼赞劳动者的同时,也必须让劳动者的权益获得与时俱进的抬升。

毫无疑问,相比以往,一线劳动者的境遇已实现了明显的进步:工作环境日益改善,薪酬待遇、工伤疾病等也有了制度性的保障。尽管如此,今天再次强调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和提升并非多余的废话。因为,我们仍然面临着诸多不尽如人意甚至让人触目惊心的事实:条文详尽的劳动者权益保护法规在某些单位还只是纸上谈兵,节假日加班“三倍薪资”被当成“空头支票”,因轻视职工工作环境、忽视安全生产制度而致伤亡的案例屡见不鲜,“血汗工厂”在个别地区仍然存在。

尊重劳动,不应是“一年等一回”的应景,更应当鲜明体现在每个普通的日子里,体现在平常看得见、摸得着的权利与待遇中。合理的工作时间、基本的劳动报酬、以不损害健康为底线的工作环境等基本诉求,是普通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的底线。

劳动创造了文明,如何对待劳动者尤其是如何对待基层劳动者,又反过来检验着社会的文明程度。保证让每一份劳动都能体现“劳有所得”“干有所值”的原则,就是对劳动者权益最大的尊重,就是对社会文明进步的支撑。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各方上下倾力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冲刺脱贫的关键时期,同样不要忘了在城市还有不少待遇不高、生活困顿的劳动者。对于他们来说:风雨不侵,衣食无忧,日有所进,就是他们揣怀的梦想,社会有责任用更完善的制度、更有力度的行动,为他们支起实现梦想的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