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五一”旅游“成绩单”的启示
2017-05-03 10:14: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王捷

“五一”期间,我省共接待旅客1272.7万人次,比清明小长假猛增24.57%,其中过夜旅游者246.9万人次,一日游旅游者1025.8万人次。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康体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满足了多层次的大众旅游消费需求,有效保障了假日市场旅游产品的供给。

“五一”期间的“旅游成绩单”,其靓丽之处不仅在于大幅增长的游客数量,更在于我省旅游业显现出的巨大发展空间与潜力。

眼下,“全域旅游”正在从旅游新概念成为旅游新模式、新习惯。大众旅游时代,自驾游、体验式等新的旅游形式深受市民喜爱,旅游方式由景点式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一大家子,或者三五个朋友,都是一个小型“旅游团队”,没有导游,不交团费,一切都是谋划好出发线路以后,说走就走,来去自由。这种新趋势,增加了旅游市场的需求总量。

我省各地不但精准捕捉到了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更预先谋划,通过旅游创新,及时提供旅游产品新供给,为这个“五一”小长假不俗的“成绩单”备足了功课。各地依托秀美的自然山水、深厚的文化底蕴、独一无二的红色革命历史、广阔的乡村旅游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基地,旅游产品日益丰富,满足了多层次的大众旅游消费需求。

发展旅游,既拼资源,也拼市场,更拼旅游品牌与质量。所谓拼资源,就是看谁的山更青、水更绿,看谁的生态更美。所谓拼市场,就是要严把产品质量关,对于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严格坚持标准不“注水”,做到成熟一个、挂牌一个,对于少数管理不严,质量滑坡的景区,坚决摘牌,以儆效尤;同时,对“零负团费”、“宰客”行为等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迁就姑息。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旅游部门快速妥善处理了6起旅游投诉,既保障了游客合法权益,更保护了旅游品牌与市场。

“五一”小长假“旅游成绩单”中的闪光点,其实就是我省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只要沿着开放、创新的战略发展思路不偏轨,把握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政策机遇,发现新变化,创造新供给,改进服务、保证质量,就可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