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跑9趟缘何不如一次网上留言
2017-05-03 10:14: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陈广江

本来简简单单的居住证,硬是办了9次都没成功,从湖北黄石来武汉务工的傅小姐被这事困扰了一个多月。最近,通过微博向辖区公安分局反映后,她第10次前往社区警务室,终于办成了手续。6个月后,她便可拿到居住证了。

跑了9趟无功而返,网上一次留言竟获得高度重视和及时回应,问题迎刃而解,这样的意外效果颇具戏剧性,形同黑色幽默。

办理居住证并不难。根据相关规定,只需带上身份证和房屋租赁合同及照片,到辖区警务室就可提交申请,登记满6个月就能领取居住证。而傅小姐的遭遇是,要么警务室没人,要么差材料,而且差的是不必要的材料——傅小姐供职公司的营业执照和法人证书等公司文件,这些材料既无必要,傅小姐也拿不出来。

办事群众最痛恨、最厌恶也最无奈的,就是基层工作人员的不作为、慢作为。正因如此,全国各地都曾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治理“庸懒散怠”等专项行动。但因积重难返、方式隐蔽、容易反弹等原因,这些乱象的治理效果还是有限,《人民的名义》引出多地“蹲式”窗口事件就是例证。

跑9趟缘何不如一次网上留言?因为,那些眼睛只向上看、不向下看的人最怕被曝光,最怕被“达康书记”看见。换言之,治理“庸懒散怠”如果依旧只是一阵风,没有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的考核督导体系,起不到替担当者担当、让不为者失位的作用,“庸懒散怠”现象就难以杜绝。

所以,“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需要制度保证,既不能靠网上留言式的曝光,也不能全靠上级领导亲自过问。此外,应当拿出反腐的决心和勇气,对“庸懒散怠”现象零容忍,打通简政放权的“最后一公里”。惟其如此,跑9趟办不成居住证登记手续的怪事才有望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