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时|食品园排污暗管"现形记"
2017-05-01 07:55: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李 慧] 字体:【

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长沙市雨花区环保局连续调查10小时——

食品园排污暗管“现形记”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4月29日晚9时,记者走进长沙市雨花区环保局会议室,只见七八个人正围坐桌前,对着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问题清单,紧张而有序地讨论着案情。

单子上的14个案件审完后,区环保局副局长王强对大家说:“以后每天晚上8点,都在这里碰头、审案子。”说完,带上记者赶赴跳马镇白竹村。有群众举报观音塘附近的食品园生产废水直排浏阳河,臭味扰民。这也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第四批交办信访件中的一件重点案件。

驱车20多分钟来到兄弟食品园。走进食品园的污水处理站,就能闻到一股异味。只见污水站一间房间的地板已被破开一个半米见方的大洞,底下是空的,有管道通向此,乌黑浑浊的积水正散发着强烈臭味。王强二话不说,脱下外套,顺着简易木梯就爬了下去,仔细查看底下的管道情况。

来到污水处理站外,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举起强光手电筒照向不远处,“两三百米开外,就是浏阳河。”

当天下午3时左右,根据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交办投诉件指向,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已在此展开实地调查。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教导员佘辉介绍,在对交办件涉及的一个企业进行调查时,发现这个企业废水流经的留泥井内还有另外一根排水管,当时从这根管子流出的污水有明显异味;顺着污水管往上查,就到了这个食品园的污水处理站附近。在食品园污水处理站的排污口,检查人员发现并没有废水通过设计的排污管道排出,反而在另一根非排污管道中有污水,地下有异常水流声。

面对检查人员的询问,食品园一家企业的范老板表示自己不知情。当天下午,通过找来原施工单位负责人,破开地板,才发现下面隐藏的通道。为此,检查人员要求挖开地面查看管道的准确走向。

与此同时,检查人员在查看食品园的环评资料及相关审批文件时发现,早在2014年,长沙县环保局就对该企业的排放废水污染物超标问题进行过处罚。

晚上,区环保局联合区城管警察大队食药环中队,在现场等待挖掘机掘地进行管线调查。时至晚上11时,挖掘机仍未到达现场,记者先行离开,检查人员留下来继续等待。4月30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得知,凌晨1时多,挖掘机就位,挖开两处地面,发现一直径约50公分的污水暗管,可以确认企业通过暗管偷排未经处理的废水。

目前,区环保局已准备对涉案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公安机关也已介入调查。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