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向胼手胝足的劳动者致敬
2017-05-01 07:45: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它不仅是惬意出游的小长假,向劳动和劳动者致敬,更是这个节日的本色。

人类文明发展的每一步,都是以劳动为推动力。“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中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劳动的重要性,指出了劳动者的时代意义。

“手足胼胝,面目黧黑,劳有功者也。”尽管,如今“劳动”的概念早已跨过“种田、做工”之类的粗浅划分,知识、资本介入的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被应用于一线岗位,但“劳动光荣”从未褪色。

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在向劳动致敬的日子里,理应对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劳动者表达敬意。

普通劳动者是“劳动大军”中的主力,他们的工作平凡,报酬也不高,他们提供着社会赖以正常运转的物质基础。在中国由贫弱走向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换了人间”的历史巨变,“中国奇迹”的创造、“中国震撼”的交响,无不凝聚着千千万万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因为他们的付出,我们才拥有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地位、大国实力……

普通劳动者是“人民”的主体,理应赢得全社会的礼赞。从“劳工神圣”的呐喊,到“镰刀斧头”的徽标,从“站在最广大劳动人民一边”的誓言,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将最广大的劳动者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

劳动者,既是建设国家、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又是一个个真实、朴实且平凡的追梦者。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冲刺脱贫攻坚,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让更多的人同步进入小康,如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哪一项都离不开成千上万普通劳动者的努力。

关注普通劳动者,并不是把他们与其他创造财富者割裂开来。为的只是纠偏某些与“劳动光荣”认知渐行渐远的现象,让“劳动光荣”的共识回归本源,旗帜鲜明地坚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价值导向,理直气壮地反对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

关注普通劳动者,因为他们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群体。伴随社会快速转型,普通劳动者的形象被各类“传奇”“神话”屏蔽,所得到的尊重远远不够。现实生活中恶意欠薪等形形色色侵害劳动者权益、损害劳动者尊严的事时有发生;企望一劳永逸的投机心理,“事少钱多离家近”的择业标准,“长大以后要当土豪”的“取向”,“不好好学习,长大后就去扫大街”的“警示”,无不解构着“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的价值观。眼下,一些地方出现的地无人种、招工难等现象,反证着在劳动认知上的偏差。

“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我们关注普通劳动者,期待每一份劳动都能体现“劳有所得”“干有所值”的价值,期待不同岗位、不同地域的劳动,都能拥有一种“无贵贱之分、无高低之别”的尊严。

向胼手胝足的劳动者致敬,是出于感恩,也是对常识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