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长举行
2017-04-29 07:32: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我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长举行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杜家毫讲话 许达哲主持 李微微乌兰等出席

湖南日报4月28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 邹靖方)今天上午,我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优秀工匠大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用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铸就辉煌、续写荣光,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书记乌兰宣读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表彰决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宣读湖南省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获奖结果通报,省领导韩永文、冯毅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致辞。

会议表彰了我省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十行状元、百优工匠”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分别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和湖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全省电焊工状元杨文武代表全省“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宣读倡议书。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辛勤工作在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优秀工匠,以及所有为湖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老模范、老先进致以崇高敬意!

杜家毫指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既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景、共同事业,也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提供了施展才华、成就梦想的广阔舞台。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湖南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体现个人价值、成就人生出彩。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切实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加快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更好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加快实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杜家毫说,实干兴邦、劳动筑梦。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正是实干精神的生动诠释和集中表达。要讲好劳模故事、树立劳模形象、发挥劳模作用,激励广大职工用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铸就辉煌、续写荣光。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培育更多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勤奋务实、守正创新的“湖湘工匠”,让更多湖南绝活薪火相传,更多湖湘大师竞相涌现,更多“湘品”“湘业”走向世界。

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保障改善民生各项政策措施,既加快“大建设”“大服务”,又搞好“微建设”“微服务”,让劳动者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并重,逐步缩小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加大对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等群体帮扶力度,扶持就业创业,兜牢民生底线。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劳动关系的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工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以群团组织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许达哲强调,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当成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为劳动者实现人生出彩提供有利条件,更加关注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需求,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高度重视工人阶级的成长进步。要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以劳模为榜样,学习他们的高尚情操、奉献意识和敬业精神、专业技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