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节前省纪委明查暗访严打“四风”
2017-04-29 07:22: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五一”节前,省纪委紧盯关键节点实招频出——

明查暗访严打“四风”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

今年“五一”节前夕,省纪委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锲而不舍出实招,派出四个检查组分赴部分省直单位和市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一竿子”插到乡镇,“零违规”单位也要查

“请大家在保密协议上签字……”

4月27日上午8时许,几组人马在省纪委办公楼前集聚。

在大家的见证下,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将写有各省直单位和各市州名字的纸条分别装入信封,投入到红色的抽取箱内。

4名检查组组长,从箱内随机各抽取两个信封拆开,然后将纸条上写的单位和市州当场展示。

再次强调有关纪律要求后,大家上车分头行动,拉开了省纪委“五一”节前纠正“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序幕。

据了解,此次检查的重点,既有机关单位办公场所、政务办事窗口的工作纪律、服务态度,也有上班迟到早退、旷工外出、打牌炒股等违反工作纪律的情况,还有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金礼品、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以明查为主、暗访为辅,两个检查组赴市州,各检查一个市州、一个县市区、一个乡镇。另两个检查组,各检查两个省直单位及二级机构。检查对象,是从近期未检查到的市州和省直单位,包括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检查上报“零违规”问题线索的单位中,随机抽取。

“点穴式”检查,发现疑似问题线索

记者参加了第三检查组的监督检查。

4月27日上午8时30分许,在一家省直单位,检查组一分为二,第一队暗访上班工作纪律情况,第二队明查单位财务状况。

走进三楼的业务办理大厅,暗访人员假装办事人员前来办事。经过现场察看,除了代办机票和保险业务的两个窗口没人以外,其他工作人员均基本到位。

随后,暗访人员沿楼而上,逐个检查上班到岗情况,发现有几间办公室没有开门。在一间木门紧闭的办公室前,暗访人员询问同层工作人员有关情况,得到的回答是“不清楚”。而在该楼层人员去向牌上却显示该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岗”。

而在该单位财务部门,第二队检查人员正在紧张核查着近3个月来的每一张票据。除了部分车票报销程序不规范和两张报账单涉嫌违规外,没有发现其他的问题线索。

4月28日上午8时40分许,第三检查组又来到第二家省直单位,一队从上往下暗访,一队从下往上明查。

每到一层,检查组都仔细查看办公室上班情况。对于部分木门紧闭的办公室,检查组当即拨打电话对其所处位置进行核查,并建议该单位设置人员去向牌、进一步完善楼层索引,以方便群众前来办事。在核查公务用车情况时,当场发现一起疑似违规用车问题线索。在该单位财务部门,检查组发现了食堂管理不规范、涉嫌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疑似问题线索。检查完毕,检查组当即又抽查了该单位的一家二级机构。

两天来,第三检查组通过不打招呼、明查暗访,“点穴式”检查了2家省直单位及4家二级机构的上班情况、财务状况、接待管理、公车使用等情况,并赴附近农家乐、餐馆、酒店、会所及周边检查了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检查组都一一登记在册,并请有关人员签字确认。

严抓严管,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

“紧盯用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变相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早扯袖子早提醒……”早在4月25日,省纪委早早就即将到来的五一节、端午节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扬正气,确保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挖隐形变异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节日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开展明查暗访活动,灵活运用重点抽查、交叉检查、暗访督查等多种方式,针对重点内容、重点环节、重点地区或单位开展检查,以“零容忍”态度纠正和查处“四风”陋习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责任落实不力、“四风”陋习问题突出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疑似线索,各个检查组将分别进行梳理汇总,形成线索汇总清单,并进一步核实确定。省纪委将坚决查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违纪问题通报曝光,并强化责任追究,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