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扶贫连心桥通了贫困户劲头足了
2017-04-29 07:22: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4月28日讯(通讯员 朱益祥)4月25日,桃源县沙坪镇赛阳村村民苦等半个世纪的澄溪河桥竣工通车,两岸村民从此告别了拉船渡水、绕路出行的历史。村民们闻讯赶来,自发在桥两头栽种树木,以自己的方式表示庆贺。

赛阳村位于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省级贫困村,也是移民大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452人、移民人口267人。1958年修建王家湾水库后,淹没了该村大部分田地,并将整个村子一分为二,导致两岸村民必须自行渡船涉水,出行十分困难,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1969年5月19日早晨,我和另外两个组长划船到村里开会,小船被洪水冲翻了,三人同时落水。我不会游泳,不知是怎么扑腾到岸边的,醒来时,发现另外两人已经没了。”84岁的老组长王福清说,“从此之后,我就一直盼着能建一座桥,现在终于如愿了!”

2016年2月,常德市委帮扶工作队进驻赛阳村后,就把建好扶贫连心桥作为赛阳村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纳入驻村帮扶3年规划。联村领导、常德市委副书记徐正宪多次实地查看,并到常德市水利局等部门协调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常德市水利局克服困难,2016年10月正式启动澄溪河桥建设,经过5个多月努力,如今桥梁终于竣工。

工作队还与村支两委一道,积极争取资金,拓宽村级公路10余公里,新修野鸡岗至胡家湾的通组公路6.5公里……一条条公路通向大山深处,摩托、三轮、小轿车、货车可直接开到村民自家门口。“现在桥通了,路宽了,我们心气也顺了,劲头更足了!”贫困户戴云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