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最挤小学”不是小问题
2017-04-28 10:21: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房清江

1905年建校的邾城街第一小学,是武汉市新洲区唯一一所百年老校。近年来,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进城镇,这所小学挤成了武汉市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小学,大大超过学校承受的3000人极限。

新洲这所小学,班级规模是国家标准的3倍多,人均建筑面积则远低于标准要求。换言之,“最大小学”也是“最挤小学”。

不只武汉的这所学校出现这种情况,大凡有点名气的学校,班级“人满为患”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有的教室课桌从后墙一直摆到讲台前,连教室门都没法打开。

“老师用麦克风讲课、学生用望远镜看黑板”,教学质量如何保证?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专项监测结果发现,班额的大小与教育质量高低直接相关。超过国家规定的大班额,不仅直接损害学生的基本受教育权和教育品质,也让一线老师处于超负荷运转的多重压力之中。班额大,学生多,教室内通道窄,老师无法到学生中去,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十分困难。学生严重超载,也构成相当大的安全隐患。今年3月,河南濮阳第三实验小学发生踩踏事件,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学生多、通道窄。

“最大小学”是教学资源分配不均的表现。当务之急,就是要科学规划城乡中小学布局,加快新建、改扩建学校步伐,推进师资均衡配置,严格规范办学行为,逐年消除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为学生健康成长创设良好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