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美在家乡
2017-04-28 10:14: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李孟雄

我的家乡在汨罗三江镇双桥村一个叫栗子冲的地方。

栗子冲住着40多户人家,大家和睦相处,守望相助,胜似家人。一直以来乡亲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勤劳和智慧逐步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过上了美好幸福生活。

如今,这里一派祥和胜景。看山山青,看水水秀,看人,人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笑容。

翠绿的青山

地势东高西低的栗子冲,三面环山。山不高,绵延向东西两头伸展,首尾数十里。山上参天的树木,连同漫山遍野的灌木,皆生长得郁郁葱葱、蓊森密匝。

春天到了,山上有栀子花盛开,有杜鹃花盛开,山下田野里有油菜花盛开,放眼望去,宛如一幅春花烂漫图,美不胜收。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我特别喜欢在太阳西下的时候站在自家屋门前眺望远处的群山——青山如黛,峰峰相连,让人遐想。

当几只归巢的画眉鸟从我头顶欢快地飞过的时候,我突然想起40多年前的往事。那时候我们栗子冲的山都是光秃秃的荒山,树木都被大家砍去做柴火烧了。水土流失,十年九旱。1974年底汨罗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号召。乡亲们在山上栽种了满坡满梁的杉树、松树和红枫。山上的树木长成了茂密的森林,但乡亲们再也不上山砍柴砍树做柴火了,取代烧茶煮饭的燃料是藕煤。后来藕煤也不烧了,改烧煤气,现在更是用电煮饭了。由于烧柴的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如今栗子冲便有了座座翠绿青山。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

2003年的事至今我依然记得清清楚楚。那年5月我母亲因病去世,我姐姐和弟弟在汨罗市工作,他们单位领导和同事来家里吊唁,人来车往,加之那几天雨水频繁,把条泥巴路压成烂泥坑,好几次车陷进烂泥坑里动弹不得,只好喊人将车抬起,然后在车轮底下垫上木板,汽车方才开动。

栗子冲人好想修一条水泥路,解决行路难问题。2013年初冬,栗子冲下屋冲组每户集资5000元,加上到市里交通部门申请了一笔经费,把一条3公里长的泥巴路修成了水泥路。我们上屋冲组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也想尽快把组里一截泥巴路修成水泥路。像下屋冲组一样,上屋冲组也是每户集资5000元。钱不够,一天组长仁义跑到长沙找我,让我想办法。修桥布路是为乡亲们做善事,我没有推辞,找了几位爱心人士捐助了十几万元,我自己也拿出1万元,2014年终于把一条2公里长的水泥路修好了。

自此,小汽车摩托车甚至耕田机收割机都能开进栗子冲来,乡亲们出门再也不会晴天裤脚灰、雨天两脚泥了。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一条弯弯曲曲的水泥路连着村、连着乡、连着远方的大城市,同时也连着栗子冲人的心。

红砖碧瓦座座楼

1974年冬天我应征入伍离开家乡栗子冲,一晃40多年过去了,白云苍狗,脑海中的苍凉记忆还定格在那个年代。那时,老百姓的日子都过得艰难,栗子冲人吃穿都成问题,遑论盖楼砌屋?当时栗子冲百分之八十的人家住的是茅草房,住瓦屋的人家屈指可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勤扒苦做惯了的栗子冲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青年男女纷纷南下北上打工,年纪大点的人就在家里耕田种菜,挣点零用钱补贴家用。慢慢地乡亲们口袋里有钱了,日子也好过了。这时候,想改善一下居住条件的人就开始拆旧屋建新房,不几年时间,栗子冲人就都住上了崭新漂亮的新楼房了。

刘检贵是栗子冲最后盖楼房的人,然而他家的楼房却是大家公认盖得最好的。1980年代初,栗子冲的年轻人结伴外出打工的时候,刘检贵却在家里借钱买了辆“桑塔纳”接送客人,既挣了钱也照顾了家人。后来开车不赚钱了,头脑灵活的他转型做起了栽种贩卖苗木的生意。仅仅十几年时间,刘检贵就挣了不少钱。他先是在三江镇上盖了栋2层楼房自己住,去年又把他父母亲住的老屋拆掉,盖了栋3层300余平方米的别墅。刘检贵在院子里栽上桂花树,置上盆景,铺上草皮,加上楼房后面山上的茂林修竹,和楼房旁池塘里的一汪碧水,可谓有山有水有清幽,人见了,谁不夸这是一处世外桃源。

美在家乡。美的是乡亲们过上富裕生活后的幸福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