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加工“土货”奔“钱途”
2017-04-28 07:58: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王美奇 刘福华

4月25日,崇山峻岭间的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凤凰乡秧田村,家家户户忙着加工烟笋。

村民邓灶生对记者说:“这些食品绿色无污染,很受大家欢迎。”村民邓小英迫不及待地接过话茬:“不仅烟笋,我们村的米烧酒、腊肉等‘土货’都卖得很火。以前没想到,山里的‘土货’这么值钱!”

带领大家加工“土货”奔“钱途”的,是46岁的村民邓立新。小时候,邓立新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辍学。这些年,他在广东做电子产品销售,也在工厂流水线上工作过。每年回乡过年,在返回务工地时,他都会带些家乡土法酿造的米烧酒,给工友们品尝。没想到很受欢迎,不少人向他打听哪里有米烧酒买。邓立新从这里发现了商机。

2014年,邓立新返乡准备搞土法酿造米烧酒。得知消息,年迈的父亲饱经风霜的脸上写满了问号:这些大山里的土货也卖得出去?进而极力反对。邓立新坚定地认为,随着互联网和快递业的发展,销售不成问题,拼的是产品的质量,是其原生态的风味。

配比糯米、粳米,淘洗浸泡,上锅蒸饭……邓立新忙得连轴转。然而,现实给了他“当头一棒”。原来,土法酿造米烧酒全凭经验,因经验不足,不时出现米饭不能很好糖化、米烧酒口感差等情况。“我反复试验,浪费了不少不说,心也更累。”邓立新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邓立新把每天酿造的感受写在日记本里,认真比较、揣摩。还谦虚地向有经验的村民请教。终于,酿造米烧酒变得得心应手了。

米烧酒酿造过程烦琐、辛苦。好几次,邓立新坐着就睡着了。看到这些,曾反对他的家人也来帮忙。当年,邓立新酿造米烧酒1万公斤,通过在外务工的乡亲和以前的工友口口相传销售,收入8万元,还供不应求。

“‘牛刀小试’,我搞土货加工的决心更坚定了。”邓立新说,2015年,他扩大加工种类及规模,发展传统泡菜、烟笋、腊肉、蕨菜等“土货”加工。他多方筹资120万元,新建包装车间、储存仓库等,还开设了网上销售平台。去年,他开的网店仅米烧酒和腊肉销售收入就超过100万元。

目前,邓立新通过“公司+农户”,引导当地20户贫困户参与公司产业链生产,种植蔬菜、优质稻,养殖土猪等,还安排了150多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