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君山区好家风孕育新风尚
2017-04-28 07:56: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4月27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朱蒲洲 周珊虎)4月22日,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合兴村村民钟腊梅,接过区文明办颁发的“忠孝模范家庭”牌匾,高兴地说:“敬老尊贤、勤俭节约、家庭和睦,是我家的家规,我们会一代代传下去。”据了解,该区1.5万名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目前全区已有1.24万户家庭订立了家训家规。

近年来,君山区结合廉洁文化“六进”活动,把家规家训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洁建设中,以好家规育好家风,以好家风带民风、树廉风。组织村、社区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成员,对城乡家规家训进行收集甄别、提炼,整理出易被群众接受的和谐、孝道、家教、勤俭、励志等“家规家训”800多条,供群众自主选用、借鉴参考,并统一制作牌匾上墙。

君山区还将开展“家规家训进农家”活动与道德建设结合,建立“五老帮扶责任制”“道德协会会员帮扶责任制”,并由区道德协会成员进村入户开展“家规家训”帮扶活动,采取“一帮一”“多帮一”形式与农户结对子。目前,该区75个村(社区)都建立了道德协会,在册成员8000余人,帮扶农户1.2万多户。

同时,君山区制定科学严谨、操作性强的考评制度,通过自评、互评、终评,评选“忠孝之家”“诚信之家”“和睦之家”“守法之家”“富裕之家”5种典范,整理提炼模范家庭的好做法,在各村(社区)的宣传栏里进行宣传推介,营造“好事大家扬、坏事大家纠、乐事大家办、难事大家帮”的良好氛围。

好家规涵养好家风,好家风形成新乡风。君山区广兴洲镇洪市村村民冯凯敏在“长江之星”事故中,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人员;钱粮湖镇朝阳社区七旬老党员尹长科十年如一日,义务清扫社区……近3年来,全区各类矛盾纠纷下降28%,群众满意度超过90%;在全省综治民调中得分,连续6年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