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成立代建协会 14市州代建市场全覆盖
2017-04-27 08:49: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责编:李 慧] 字体:【

建立制衡机制 树起制度屏障

湖南14市州代建市场全覆盖

湖南日报4月26日讯(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王鑫)今天,湖南省代建协会正式成立,具备代建管理资质的省内91家企业成为首批会员单位。这也是全国首家代建行业协会。

湖南从2004年开始代建制试点,近年来代建行业发展迅速,已经积累起成熟的经验。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代建市场全覆盖,完成和在建代建项目共152个,从事代建专业工作人员上万人,可担任代建项目经理的专业人员近4000人。湖南在全国率先成立代建行业协会,体现了我省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创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的显著成效。据悉,湖南省代建协会将按照会员自治的新型治理模式运行,接受省发改委业务指导。

代建制,是指依法通过招标方式,选择专业化的管理单位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施,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工期和保证施工安全,项目竣工验收后移交使用单位。代建制通过引入代建单位,将传统项目管理体制中的“建、用合一”改为“建、用分开”,形成多方相互约束的制衡机制和预防工程领域腐败的制度屏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用单位不直接参与项目建设,能从根本上克服传统自建方式的诸多弊端,实现项目管理队伍的专业化,从而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保证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益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