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转办首批45个信访件后
2017-04-27 08:12: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李 慧] 字体:【

4月25日下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转办首批45个信访件后,各市州

——连夜行动 立行立改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文红武 蔡贤俊 陶谋 黄道兵

4月25日晚,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将首批45个信访件全部交办到12个市州。各市州立即行动,分解任务,责任到人。记者了解到,长沙、株洲、常德、怀化等市连夜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对信访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与处理。

茶陵县突击夜查

企业废气污染问题

4月25日晚9时左右,茶陵县环保局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有群众反映:“茶陵县强强陶瓷有限公司2015年建厂,辊道窑窑炉尾气脱硫塔南侧500米范围内,受企业排放废气污染较严重,甚至影响到农作物的种植”。

茶陵县环保局紧急召开夜查行动部署会议,由副局长带领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并联合县公安局对强强陶瓷公司开展突击夜查。

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该企业墙砖生产线正在生产,辊道窑配套建设的碱液喷淋设施正在运行,脱硫除尘废水呈碱性,喷雾干燥塔配套建设的水喷淋处理设施也正在运行,环保设施运行记录台账登记及时、准确,但该公司煤气站周边散乱堆放软管,执法人员当即要求企业整理并拆除。现场未发现企业有偷排、设施停运的现象。

因暴雨天气不能满足监测采样条件,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当即联系深圳市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负责人员配备试剂、准备采样仪器设备,制定检测方案。

26日,该县环保局会同县经开区、齐溪村委会,齐溪村第五、六、七、八小组信访代表及强强陶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涂忠平、总经理谢智勇,在该企业内召开信访协调会议。针对信访代表提出的企业扬尘导致庭院灰尘较重、排放废气导致农作物减产的问题,县环保局表态将根据第三方检测公司制定的方案,对企业排放的各项污染因子进行检测,对周边居民居住点环境状况开展检测和调查,如企业出现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立即从严查处,全力保障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据了解,华测检测公司的技术人员已赶至茶陵,组织监测采样人员安装布置仪器设备。如气象条件能满足检测要求,当天可进行监测。

长沙市兵分多路

逐一处理信访问题

首批45个信访件中,长沙市的最多,达23个。25日当晚,长沙市环保系统工作人员兵分多路,对信访问题逐一处理。

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当夜采取行动,对湖南仁和环保有限公司和长沙市联合餐厨环境信访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市监测中心站对现场进行同步监测;与雨花区政府相关部门一道,对交办单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京珠高速黎托段改造工程交通噪声扰民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布置环境监测部门对现场情况开展前期监测。

26日凌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分2组出发,分别前往黑麋峰污水处理站及万里时代小区进行现场执法监测。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马王堆沁园夜市一条街环境问题,芙蓉区第一时间组织城管、工商、食药监等部门进行任务交办和分工;召开沁园夜市经营户会议,要求积极配合整改;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全员出动,全面排查夜市经营场所,针对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的全部立案查处,连夜完成了限期整改、现场勘查、问询笔录、证据固定等工作,要求2天内整改到位。

怀化市连夜检查骏泰环保问题

“有群众反映,骏泰浆纸污水污染环境问题,投诉过但没有得到解决。”4月25日,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后,怀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连夜调查核实。

怀化市环保局当晚开会进行安排部署,专门抽派12名工作人员,立即前往位于怀化高新区的湖南骏泰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该公司废水、烟气、污水处理排放口进行数据采样,调阅污水排放、烟气排放在线监控,并拷贝相关数据,现场检查生产设施、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检查从晚上8时持续到晚上11时。

负责带队检查的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刘挺介绍,废水、烟气排放是不是有问题,还要待监测结果出来后进行综合分析判断。但检查中发现工作还有不到位之处,如现场标示牌没有姓名,部分记录不够严谨等。核查情况将如实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并向社会公开。查摆出来的问题会向企业交办,一定会按要求督促企业将防污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常德市紧急调查

垃圾场和养殖污染问题

4月25晚8时,常德市副市长涂碧波来到位于市环保局的调度中心,坐镇指挥。晚10时,省督察协调联络组传来中央环保督察组办理任务第一单,其中包括2个信访件。

一个信访件群众反映,汉寿县蒋家嘴镇凤阳村有个垃圾场未覆盖且不该建设。县环保局长随即带队赶赴现场,展开摸底调查。

另一信访件群众反映,鼎城区石公桥白云村养殖场污染问题。市环保局监察、监测人员与鼎城区副区长带队的处置人员同时赶到现场,一边开展调查询问,一边开展采样监测分析。26日凌晨3时完成监测方案和采样布点等前期工作。

2个信访件的处理目前正在推进,汉寿县明确由副县长牵头、蒋家嘴镇政府为具体实施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限时整改到位;鼎城区养殖场污染的分析数据将于27日上午出来。

中央驻湘环保督察组值班电话和邮箱

督察进驻期:2017年4月24日—5月24日

专门值班电话:0731-81110879

专门邮政信箱:长沙市第440号邮政信箱

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