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归雁经济”富山乡
2017-04-27 08:10: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王晴

通讯员 丁会云 曹丞

明媚的阳光里,满山的油茶生机盎然。4月24日,临湘市九丰合作社带头人刘曙抚摸着油茶树枝头刚结的碧绿色小果,满脸笑容,6年的付出终于结果了。他告诉记者,九丰合作社现有油茶1.8万亩,进入盛果期后,每亩年收益将达到5000元以上。

白羊田镇地处偏远,山多田少。为带动村民快速脱贫,该镇想到了借助外力。镇党委、镇政府通过调研,最终确定鼓励在外成功创业的老乡回家,发展“归雁经济”。为此,该镇通过走访,将全镇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登记造册,将家乡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地理优势,有针对性地向外发布,陆续引回在外创业成功的老乡回家乡。

刘曙就是一位回乡老乡。他发现白羊田镇独特的自然环境适合油茶种植,于是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收村民以土地入股或自主开发,先后投资3400多万元,用锄头和10多台挖机,将山坡改成梯田,让荒山披上绿装,建起了高标准油茶林1.8万亩, 成为湘北最大的油茶种植基地。连片造林、良种造林、高规格造林,合作社成员迅速由6人增加到133人。

在白羊田镇东风村一片树林下,成群的土鸡嬉戏追逐。山塘溪水里,鸭子在悠然自得地凫水。水草边,一只只大白鹅时不时啄几口青草。而“指挥”这支鸡鸭鹅大军的“总司令”是现年34岁的何微。何微是白羊田镇西山村人,大学毕业后在外地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2014年,他返乡创业,成立云尚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已发展成员26户,专业从事土鸡及鸭、鹅养殖与销售。合作社承包2200余亩山林建养殖基地,已建栏舍1.1万平方米,存栏土鸡13.2万羽、鹅2000羽、鸭8000羽,去年创产值1260万元、纯利润260万元。

近5年来,白羊田镇已有12位在外打拼有成的老乡返乡创业,共投入资金3.1亿元,年创产值近6亿元。“归雁经济”初步形成规模,每年提供给当地农民的劳务收入就超过1000万元,包括土地入股分红及带动效应等,为当地农民带来年收益3000多万元,带动300多户贫困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