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石头缝里种出“金药材”
2017-04-27 08:10: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刘飞

4月23日,在邵阳县郦家坪镇蔡家田村,满山的芍药花正开得旺盛,村民艾再生正在地里给芍药除草。他高兴地说:“今年我家除种植芍药外,还另外扩种了2亩多牡丹、尾参等药材,预计收入有4万至5万元。”

蔡家田村海拔600多米,山高坡陡、干旱少雨,是该县有名的省级贫困村。近两年来,该村村支两委带领村民在石头缝里寻找脱贫路,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村主任洪安清介绍:“今年,村里已流转近300亩土地种植中药材,发动100多户贫困户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栽培品种12个,预计今年药材收入在400万元以上,户均将增收超过5000元,今年全村就可实现脱贫。”

石头缝里种出“金药材”,吸引了蔡家田村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加入到药材种植的行列。目前,依托蔡家田村的中药材种植,郦家坪镇成立了5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对农户土地进行统一流转,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形成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全镇已建立一个30亩的中药材苗圃基地,蔡家田、城天堂等6个村建起了茯苓、牡丹、尾参等千亩片药材基地5个,中药材种植面积逾3万亩,辐射药农2000余户。郦家坪镇的许多贫困户从中看到了脱贫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