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绥宁万古绿 “四八”姑娘美
2017-04-27 08:09: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蒋剑平 向云峰] [责编:李 慧] 字体:【

文/柏润  蒋剑平 向云峰

初夏,大美潇湘的暖风吹到巫水河畔的绿洲绥宁,四月八姑娘节,早已盛装以待。

5月3日,一群美丽姑娘跳花跳月,一倾闺阁情怀的日子,“你不来,我不歇!”绥宁,等你来!

古镇古村 姑娘宴里觅古探幽  寻访地 大园古村、寨市古镇

《那山那人那狗》曾窥视过它的美,《爸爸去哪儿》的明星父子嬉戏于铜鼓石上的萌动山野,苗家阿妹在那风光里摇曳着羞涩的旖旎……是轻灵,是云烟,大园,养在深闺的古村美寨,岁月静好。

苗疆故地,天下大园。距县城20公里,一条蜿蜒玉带河,把人们引入一座苗族杨姓聚族而居的老寨子里。寨门口,苍桑单拱石桥在春末的朦胧烟雨中好似饱经沧桑的老人翘首企盼归来的故人。青山迢迢,古寨依依,300多户人家住在百年风霜的窨子屋里,生生不息。

走进大园古苗寨,古院落成群、石巷纵横交错,如迷宫般,给人一种望不透的神秘。徜徉在这古色古香的村落,让人不自觉地放慢脚步,生怕惊扰了它的宁静。看哪,幽深的铜鼓石巷道里,环佩叮当的苗家姑娘,正款款走来,足下蹑丝履,头上玳瑁光。那笑容,直叫人心旌摇荡,搅皱一池春水。

自《爸爸去哪儿》在这里拍摄后,大园古苗寨也发生了不少变化。土菜馆、客栈如雨后春笋涌现在连星爸萌娃都翘首以待的古屋里。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杨氏族人都要举行各种隆重的仪式庆祝姑娘节。今年姑娘节来大园苗寨,除了感受拦门酒、放铁铳、打糍粑、舞草龙等传统民俗活动外,还可体验泥地赛、苗王背媳妇、斗高脚马等传统趣味体育活动,乐趣十足。

说到古,寨市古镇资格最老。三国时就称诸葛城,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行走在寨市,青石岩板,烙着赵宋足迹,窨子屋的木柱,缠着满清发辫,红七军征战绥宁指挥所旧址龙氏宗祠,住着一个个热血灵魂。千间店铺中仅存几间打铁铺、豆作坊、土布店、理发店。华美的风物,藏进时光的皱褶,静好的岁月,隐入历史的缝隙。此刻,身为路人的你只需抛开尘事,放慢脚步,细细聆听古寨的故事。

西河老街上,数百栋古民居,大多为明、清代旧木房。历经了200多年的时代变迁,至今古迹尚存,古味犹浓。老式木屋飞檐翘角,花窗画廊,黑匾金字,木楼上大红灯笼随风轻摆。沿曲折幽深的西河街向前走,可去西河桥上找找吴三桂的大刀到底插在西河哪个位置。

5月1日至3日,寨市古镇一改往日的宁静,热闹非凡。抬故事、舞龙灯、打铜钱、唱土地等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可观赏剪纸、绣花、纳鞋底、雕花蜜饯、铁器银饰制作等传统手工艺展示,品尝油茶、糖豆茶、酥饺、肉汤圆、乌饭等古镇美食。

山涧水乡 古国里的绿野仙踪  寻访地  黄桑景区、花园阁湿地公园

大美三湘最佳“洗肺”地在哪里?到了绥宁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便知。这里有全国面积最大的金丝楠木林、铁杉林、阔叶林,核心区负氧离子16万个,溪谷山水瀑布缠绕这片原始次生林。在黄桑,让杂念勿扰,只需闭上眼大口大口地呼吸。这才是到黄桑最重要的目的。选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在“绿肺”中徒步穿越、自驾骑行,或支一顶帐篷露营,都能成为今夏最美的旅行。

“神秘绿洲”黄桑总是充满神奇,她在湘桂黔交界处,私藏了一座绝美的“世外桃源”——上堡古国。这个恬静纯美的古老村寨,山环水复,是苗侗历史上的第一个国都。这里曾是明、清两次大规模农民起义的大本营。寨门幽幽深深向世人洞开,展露500年遗风遗韵的痕迹。屋舍、农田、青石板路、古老斑驳的院墙,目光之所及是一片静谧安逸的美。如果不说谁又会知道,这样一个宁静的村寨,曾经硝烟弥漫,鲜血染红了寨前的两条溪流?

莽莽黄桑木林,密密匝匝。幽幽花园阁,高峡出平湖。

“郎呦嗬来是约妹,妹呦嗬来吔是约哥,呦嗬……”关峡苗族乡花园阁的阿妹歌声清脆动听,划过一湖碧水,穿透梦里水乡,让人遁入梦幻。

远山含黛,碧水长流。花园阁苗族风情岛景区湖水波光潋滟,两岸山峰倒影成行,形成了奇特的十里山水画廊。这里有至今保存完好的雪峰山战役梅口抗日战争遗址和湘黔古道,这里是“五溪苗疆”的山水后院、苗族同胞的居住地、巫傩文化的发源地,红色文化、苗族文化和巫傩文化在这里相互融合,交相辉映。

乌篷船驶过,水草跟着起舞,鱼儿撒欢,头顶白鹭齐飞,好一派独特的湿地风光。“十里平湖霜满天,只羡鸳鸯不羡仙”。如果运气好的话,在这里还可以遇到天鹅和鸳鸯等珍稀鸟类。

红苗青衣 巫傩文化缠绕的苗族根须   寻访地  坝那部落、关峡苗族乡

“曲径通幽处,黄桑花木深”。曲幽谷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在深山峡谷里幽然绝世。殊不知,在这片遮天蔽日的原始次生林中,有一个神秘的苗族部落,他们有自己的语言、独特的文化。

坝那部落是苗族的一个分支,只有近3000人口,说坝那语,是绥宁苗族最有代表性的语言,与其他苗族语言相比,有着相当大的差别,是一种独立的稀有语言,具有很高的语言研究价值。

如遇四月八姑娘节、六月六跳花节和苗年等节庆活动,坝那女子头戴银冠,项着银圈,花绣围兜,着百褶裙,穿绣花鞋,如花枝绽放,甚为动人。在坝那部落,无论男女,都喜欢吹芦箫、对山歌。坝那情歌也是一绝,或低沉婉转,或高亢飘逸,悠然动听。

5月3日至4日,在黄桑曲幽谷景区,游客在欣赏黄桑峰峦叠翠、溪谷幽深、古木参天等森林生态美景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坝那部落迎客礼仪、坝那祭祀等神秘苗族文化。这是坝那部落第一次在四月八姑娘节精彩亮相。

与黄桑红苗为代表的坝那文化不同,以讲平话为代表的关峡青衣苗文化,有着另一番风情。这里的苗族青年“对歌恋爱”、“草标幽会”。来了客人,一定要用“最体面”的米粉肉招待,当地流传一句俗语:吃不完一串米粉肉,算不上一个山里人。

宜居宜游 小城弄里尽风情  寻访地  绥宁县城

“蓑衣盖酒喂米酒酒越香,妹的歌儿甜是醉了心的酒。”有多少人因一曲《黄桑姑娘》来四月八姑娘节赴宴?5月1日的绥宁县城将告诉你答案。

踏入这座城,你会明白绥宁人为何有楚人的浪漫,苗人的豪气,侗人的温婉。民族风雨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长廊、山歌长廊、崇文励志长廊、剪纸艺术墙、廉政文化长廊、民族公园、大汉风情商业街、特色古民居……这些建筑与流光溢彩的巫水相互映衬,于无声处增添这座城市的柔情蜜意。暮色降临,绥宁城更显婀娜,五色斑斓,分外妖娆。

绥宁已经连续20年举办“四月八姑娘节”,今年的姑娘节,绥宁人骄傲地打出“神奇绿洲 美丽姑娘”的口号,让生态之美成为绥宁美的第一个标识。目前,县城街道临街屋面还在实施立面改造,巫水河两岸特色民居也在“穿衣戴帽”,建设中的民族游船码头、虾子溪步行桥和民族公园,将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百亩湖面、千户苗居、万米文化墙”正以恢弘的姿态来拥抱这座幸福城。

姑娘节期间,绥宁县城将通过举办大型姑娘宴,让回娘家的姑娘和游客在跳花跳月、姑娘赶菜、蓑衣盖酒、乌饭传情、踏歌留客中感受苗家团聚的欢乐气氛。

■声音

绥宁“姑娘节”助力旅游扶贫

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 罗玉梅

观灵秀姑娘,看奇美绥宁。目前,绥宁“国”字号旅游名片达13张,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桑、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寨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大园、世界文化遗产提名地上堡、大团侗寨等,这些都为绥宁文化生态旅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组合优势。

旅游大带动,使文化旅游更好地改善民生。2016年,全县旅游总接待165.3万人次,同比增长10.2%,旅游收入9.15亿元,同比增长11.6%。通过旅游扶贫,扶出一方产业,扶活一片热土,扶出众多人的希望,让城乡居民更多分享旅游增值收益,探索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绥宁模式”。旅游与扶贫、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壮大县域经济。

接下来,绥宁将充分发挥姑娘节品牌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带动”发展战略,推进旅游业大提速;深入开展文化遗产挖掘、保护、研究和活态展示工作,在坚持姑娘节核心价值和重要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节庆内容,丰富节庆内涵;深入开展乡村旅游扶贫、美丽乡村、多彩林业等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旅游交通建设;推进黄桑上堡古国5A级景区建设,争创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区,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

(本版图片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